日期:[2022年10月18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4]

民农云仓已对接国内三大主粮 向粮食产业传导资金超70亿元

近日,民生电商旗下民熙科技宣布其供应链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民农云仓,已经成功实现对接国内三大主粮,玉米、水稻和小麦,并透过平台,向粮食供应链传导资金超70亿元。
  民生电商副总裁兼首席风险官吴远志表示,民农云仓完成对三大主粮的对接,也表明民农云仓从玉米到多个粮食产业复制的成功。随着平台对接的粮食供应链企业以及银行的增加,用科技手段革新粮食产业供应链,尤其是通过粮食资产的数字化以撬动融资效率的效应正快速显现。
  作为国内首个专注粮食行业的供应链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民农云仓自2019年成立至今,不断在该领域进行探索和实践。资料显示,其基于物联网和区块链等技术,以货物智能监管、设备反欺诈、仓单实时动态评价等系统组成资产数字化管理平台,用物联网生成数据,区块链来管理数据,用视频来管理事件,用仓单综合评价管控结果,用多终端实现多方互相监督,实现粮食资产的智能金融监管和资产数字化。
  在业界看来,民农云仓如同在粮食供应链和金融机构之间,构建了一座科技之桥,将有效改变过往粮食供应链企业融资难,尤其是粮食资产价值在融资中难以得到认可的局面。
  为了加速国内粮食供应链领域的数字化,民熙科技正逐步将自身的科技经验以标准进行开放,尤其是在智能仓、科技控货等环节。今年年初,由民生电商牵头,并联合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等机构制订的玉米可流转数字仓单行业标准正式发布,落地后成为国内首个可流转的数字仓单标准,而民农云仓则成为首个支持玉米可流转仓单标准运行的科技平台。有数据表明,该平台目前已经生成近70笔可流转数字仓单,对应玉米资产超过10万吨。
  截至目前,民熙科技已与东方集团、新希望六和、中粮贸、通粮等数十家粮食产业核心企业开展合作,在内蒙古、黑龙江、辽宁、河南等地建设60多个粮食智能监管仓,已经达成服务协议的粮食资产超过300万吨,累计帮助粮食供应链中的上下游企业获得建设银行、浦发银行、九江银行、中原银行、浙商银行、厦门国际银行等10多家银行的超70亿元授信。
  粮食事关国运民生,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小麦、玉米和水稻作为我国三大主粮,在粮食生产和粮食安全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吴远志表示,“保障粮食安全,除了政策的引导和保障,整个产业在生产、流通、服务等环节,也应充分使用科技化手段,促进整个产业的现代化、数字化。而民熙科技的焦点,则锁定在帮助粮食供应链企业、农户在融资效率上的提升,我们期待,类似民农云仓这样的科技平台,能在整个粮食供应链数字化过程中发挥更多效用,为国家的粮食安全贡献自身的力量。” 文/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