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6月1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郑眼看盘:盘中大逆转 仍不能掉以轻心

6月14日(周二),A股早盘一度杀跌,但午后在券商、汽车、银行等股先后上涨带动下大举反攻。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1.02%至3288.91点,深综指涨0.19%至2089.11点。科技股表现明显偏弱,创业板综指小跌0.26%,科创50指数跌1.64%。
  隔夜美股连续第三个交易日暴跌,盘面凄惨,道指跌2.79%,标普500跌3.88%,成分股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指更是惨跌4.68%。利率走高对更加在意远期现金流的科技类股票容易构成压力,这在隔夜美股及周二A股中科技股的表现中也可看出。美股中有较多科技巨头出现了暴跌,A股的北方华创及科创板的一些科技股跌幅也较大。
  不过,近期芯片等科技股另有一些利空,这就是包括模拟芯片在内的部分芯片供给紧张情况已出现缓解,部分芯片的价格有所下跌。
  美股暴跌与上周美国公布的5月CPI太高相关,达到8.6%。如此高的通胀,一定会逼迫美联储更激进地加息。
  美国本周利率会议结果是在北京时间本周四凌晨明朗,在加息预期影响下,已涨了数周的A股出现筹码松动,且北上资金亦于上周五及本周一中断了之前连续的净流入状态。不过,周二北上资金全天净买入39.44亿元。
  上周末,有人讨论美联储或会加息75个基点,到了本周一,这么看的人进一步增加。纵然市场加息预期在强化,但迄今为止市场认为“一次性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在50%左右。
  由于美联储一般会提前数周与市场沟通,很少见到未沟通就超预期加息或降息,故即使未来两天还有更多人相信加息75个基点,但实际加息情况仍存较大不确定性。
  在我个人的记忆里,除次贷危机、新冠刚暴发时等极少数情况外,美联储一般会在市场预期的加息或降息概率达到70%之上才会动手,绝大多数会在90%以上,几乎从未见过美联储在市场预期概率仅50%时就动手。
  对美联储来说,加息抑制通胀显然是必须的,甚至可以牺牲经济增长潜力,但这样的牺牲并不会十分果敢,或多或少会带有“犹豫”的性质。由隔夜公债收益率短暂倒挂情况来看,美国步入衰退不仅仅是一种猜测,而已经是切实存在的风险,美联储不可能无所顾忌。
  通常来说,一致认可的加息幅度对市场影响更小,而当加息幅度不确定时,市场波动肯定会更大。故A股本周余下时间的表现仍可能较大,投资者不能因周二盘中逆转就掉以轻心。操作方面,建议投资者在加息情况明朗前持观望态度,手中个股若冲得过高亦可考虑减持。在美联储加息之后,可视具体情况再看。
  就美联储加息对全球金融市场及对A股的影响来说,我个人觉得还是加息75个基点好,因这部分削弱了对年内余下利率会议的加息预期。另外,加息越猛,未来因高通胀而被迫额外加息的机会其实会降低。
  值得一提的是,A股的科技股不见得会受美联储加息的过度影响,投资者没必要仅因利率问题就做空。中美两国利率走向并不趋同,何况美国万一步入衰退,目前市场预测的美联储后续加息幅度也未必能成真。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 njcj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