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6月1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美股大跌 A股“V型”大反转

证券板块大涨超5%,机构认为A股有望走出独立行情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6月13日外围市场的表现,让不少投资者对6月14日的A股不敢有太高的预期,结果早盘一开市,确实呈现出弱势震荡向下的调整趋势,不过,午后A股一改早盘的弱势调整,上证指数不仅翻红收盘,且创出了近期以来的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首先从盘面来看,美股方面,三大指数集体下跌,其中纳斯达克指数跌幅超过4%。而A股方面,6月14日早盘曾一度下跌超1.8%,不过截至下午收盘,上证指数收于3288.91点,上涨1.02%,强势翻红。再从板块来看,证券、石油、保险、汽车等行业午后表现抢眼,其中证券板块更是大涨超5%。
  这次大反转背后的逻辑是什么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多家机构,他们进行了解盘。
 
 上证指数昨日涨1.02%
 
 在诺德基金基金经理谢屹看来:“近期券商板块上涨幅度较大,可能是市场对后市乐观的一个体现。通常在经济复苏的早期,盈利尚未完全体现在企业报表中,股票层面会先行启动。这里相对逻辑最简单直接的就是券商,主要因为复苏对应的牛市中无论哪个板块上涨,都会有相应的成交量的活跃,券商总是相对受益的。”
  “不过从历史上看,券商股的持续性完全依赖活跃市场的持续性,有高波动的特征,所以对交易能力是一个考验。但无论如何,这是一个比较积极的信号,说明经济复苏与股市上涨的预期已经取得了市场层面的一致。”谢屹进一步说道。
  另外,石油板块6月14日又创出了阶段新高。其实今年以来,石油板块一直也是表现比较抢眼的板块,石油指数今年以来的涨幅接近20%,而原油类的基金表现也很抢眼。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对石油股偏爱的还有巴菲特,其相继加仓雪佛龙和西方石油公司。进入5月份后,伯克希尔仍在继续增持西方石油公司。
  广发基金叶帅表示:“原油处于产业链的最上游,价格与通货膨胀一般有着较高的相关性;在高通胀时期,原油往往表现较好,常被用于对冲通胀。疫情以来,由于欧美国家持续采取超级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全球进入了高通胀时代,配置传统能源企业有助于对冲通胀风险。另一方面,供需持续失衡导致原油价格攀升,持续改善上游油气企业的盈利,也带来了相应的投资价值。”
  “预计国际原油市场结构性短缺持续将导致油价保持高位,将为原油QDII基金继续带来较好的投资机会。”叶帅进一步说道。
 
 当前市场出现边际变化
 
 除了强势板块,对于接下来的行情和机会,机构又是如何看的呢?
  上投摩根认为:“A股有望走出相对独立的行情。在投资方向上,投资人可重点关注疫情后较快恢复的制造业,稳增长相关的金融、基建、地产行业、新政重点推动的汽车、新能源及电子消费等领域,以及具有战略意义的重点安全领域;在策略上,投资人不妨采取定投的方式分散短期风险,着眼长期布局。”
  中信保诚基金则认为:“加息靴子仍未落地,后续仍有预期波动的可能。市场当前出现的边际变化,一是5月美国通胀数据超预期上行,美联储紧缩预期可能重拾升势,美股调整压力可能给A股带来情绪扰动;另一方面,国内疫情修复后的短期经济拐点出现,但企业中长贷同比继续负增,表明内生性信用扩张仍未实现,经济中期增长动能的确认仍需等待。整体市场不必悲观,市场在经历前期反弹后或迎来阶段性休整,结构上调整优化,关注中报的确定性。”
  谢屹则表示:“在现阶段,任何行业都有非常好的投资机会。就以银行业来说,尽管整个行业增速相对较低,大概只有5%~13%,但其中不乏非常优秀的个股,增速已经达到15%~20%,考虑到它还提供3%~5%的股息率,加起来就能够得到20%以上的复合增长。同理,还有燃气清洁能源相关板块中的部分个股。”
  “相较于此类成熟的行业,更青睐布局大消费板块行业里面的部分子行业,例如高端白酒、消费电子,还有家电里的高景气赛道。即使整体板块表现一般,但是这些细分领域是处于高度景气的,甚至部分受到了政策层面的特别亲睐。未来3年,看好它们的增速,都能够达到15%甚至20%。”谢屹进一步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