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6月1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5]

首创郎园郭葳:所有线下商业模型需探索线上经营可能性

每经记者 陈梦妤 每经编辑 魏文艺
  “无论是否有疫情,其实人们的消费习惯已经发生变化了,尤其是年轻客群,线上消费已经是常态,所以具备强线上运营能力,反应迅速,能够精准快速地捕捉到消费者的需求变化,产品力扛打的商户,会在未来迎来新的机会。”
  6月8日,首创郎园副总经理郭葳在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京沪房地产业复产复市观点谈”线上沙龙上表示。
 
 重要的是做好内功
 
 首创郎园是北京市属国企首创集团旗下的知名文化产业运营品牌,近期突发的疫情和管控给园区运营工作带来了一定挑战,为了全面复商复市,郎园方面采取了很多措施,做了很多努力。
  郭葳坦言,防疫方案及时、精准的迭代,包括对政策变化的应急措施,其实很考验一个园区的商业运营能力。后续如何让这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最小化,是园区和商家需要去努力的。“疫情影响之下,需要采取一些手段去刺激消费,国家和各地已经制定了各种刺激消费的政策,对我们经营者来说也一样,也要想办法来刺激消费。”
  “不过,那些本身有线上运营能力和私域运营能力的商户,在这次的疫情状态下脱颖而出,就能够扛住这种不可抗力,十分值得推广。”郭葳说,“其实疫情期间,不同商户表现出来的能力和信心是不一样的。我们后续如果想活得好,也需要让他们活得好,就要帮助他们去提高外卖等私域的线上运营能力。我们要跟商户一起,打通线上线下不同场景的产品包装能力和展现形式。”郭葳指出,最重要的是做好内功,团队疫情期间没有放松内部学习,依然在努力提升经营和管理能力。
  据郭葳介绍,他们采取了很多措施:例如积极落实北京市对中小微企业的租金减免政策,与商户一对一沟通,制定专项减租、降租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探索线上运营可能性
 
 在郭葳看来,如今很多商业业态不能很好地匹配消费者需求,更多原因可能在于线下这种模式已经不能满足他们的新需求。“所以创新是一个永远需要去解决的问题,具备线上思维、打破线上线下的界限才是本质。”
  郭葳以首创郎园打造的国内首个元宇宙主题商场北京BOM嘻番里为例,“历时3年,我们改造了原来的五道口服装市场,把游戏世界观放到商业体里。项目立足于覆盖Z世代用户多样化消费需求,模拟沉浸式沙盒+养成类角色扮演游戏玩法,逐步打通线上(未来虚拟空间)+线下(场景设置、真人NPC、AR任务解锁等)多种模式,让用户进入BOM嘻番里即可坠入虚拟人生。
  “其实元宇宙这个概念,更多的是把现实世界中的一些事情放在线上,但我们在尝试创新的就是逆向思维,把虚拟世界的一些东西落在线下,未来能够把消费者引到线下来进行消费。”郭葳认为。
  每一家企业在现在的情况下,特别是传统商业,都需要积极探索线上的可能性,“或者说我们所有线下的商业模型都需要去探索线上的可能性,不论是我们想要输出的文化内容,还是商业运营,因为这已经是不得不面对的一个事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