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1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1]

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首席执行官汤继强:每经品牌100指数上线是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标志性事件

每经记者 梁宏亮 实习记者 黄博文 每经编辑 陈俊杰
  2022年5月10日,在第六个中国品牌日,中证每经上市公司品牌价值100指数上线仪式暨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发布会,在线下线上如期隆重举办。
  在沙龙环节,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首席执行官、首席研究科学家汤继强表示,中证每经上市公司品牌价值100指数(简称每经品牌100,代码:931852)的正式上线,是中国资本市场有意义的事件,也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的标志性事件之一。
  汤继强认为,抓住品牌、构建品牌,实际上是建立企业与服务对象的一种最佳对话机制,以最优化、最便利的方式,促进买卖双方达成合作。在他看来,品牌构建也是提升中国文化自信的重要方式;未来,我们不光要讲中国制造,更要把中国品牌的构建当作工作的重心之一来抓。
 
 
 品牌是企业最上层价值综合体现
 
 2017年,国务院批准将每年5月10日设定为“中国品牌日”。今年的5月10日是第六个中国品牌日。六年来,我们正在见证“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在汤继强看来,中国这么多年来把品牌构建看得很重,把中国产品提升到中国品牌的高度认知,这是文化自信,甚至是“四个自信”的表现。
  那么,中国市场对于品牌的认知究竟有哪些变化呢?汤继强表示,品牌是质量,是产品与服务的高度抽象,是企业价值最上层的综合体现,可以说涵盖了品牌与服务对象的最高层级的交流。一个企业如果能抓住品牌、构建品牌,就建立了与服务对象之间最佳的一个对话机制,实际上是一种以最优化、最便捷的方式达成购买行为。
  正因为此,每日经济新闻发布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推出每经品牌100指数,意义重大。“未来我们不光要讲中国制造,更要把中国品牌的构建当成工作重点之一来抓。”汤继强说。
  他特别强调,每经品牌100指数由财经媒体发起,并与专业机构合作推出,这意味着财经媒体在资本市场领域里建立起话语权,并增加了自身的影响力。
  汤继强相信,每经品牌100指数在未来的中国资本市场领域甚至更广泛的经济领域前景可期,一定会受到大家的关注。
 
 每经品牌100指数塑造城市软实力
 
 “每经品牌100指数上线正值中国品牌日,特别值得纪念。”汤继强表示,每经品牌100指数的成功上线是资本市场有意义的事件,也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的标志性事件之一。
  “我特别给成都点赞,因为这彰显了成都对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视。”汤继强说,在如此复杂外部环境下,每经品牌100指数的推出,对于提振经济信心、塑造城市软实力,是一个有力的举措。
  在他看来,城市发展推动区域发展和国家发展,产城融合推动城市发展,科技和金融结合推动产业发展,而上市公司是金融领域最重要一个表达窗口。“因此,上市公司的品牌建设,应该说是我们优化资本市场,用资本服务于产业发展、区域发展的最有效手段”。
  汤继强认为,每经品牌100指数着力资本市场,找到了特别好的路径和方法。从相关指标可以看出,四川特别是成都的上市公司数量,在中西部处于翘楚。
  “所以,我们需要建设中国西部的金融中心。”汤继强说,“每日经济新闻是一家全国主流财经媒体,通过抢占行业的话语权,在资本市场发展中,让媒体作用发挥表达好一些,更好一些。这对于发展资本市场,助力企业上市,让资本服务于产业发展,都意义重大。”
  汤继强相信,品牌建设是资本市场发展非常有效的方法和路径,每经品牌100指数的推出,可以帮助四川的企业、西部的企业和中国的企业,在国际舞台上表现得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