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4月2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2]

郑眼看盘:沪指跌破3000点 或迎报复性反弹

4月25日(周一),A股下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5.13%至2928.51点,3000点大关正式失守,其余股指相差无几,其中深综指跌6.48%,“双创”亦跌6%以上。由盘面看,多数个股下跌,市场人气低迷。
  北上资金周一净流出43.97亿元。相关市场方面,上周五美股大跌,本周一港股恒指跌3.73%。
  人民币汇率连续贬值,周一连续第五天显著贬值。人民币贬值与美联储加息预期空前强化相关,年内美联储每次利率会议均极可能加息,且至少有几次加息幅度会达到50个基点。就其余非美货币来看,最近也大都贬值。
  周一全面降准落地,即央行下调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约5300亿元。这条消息是利好,可所有人已知,故几乎没起到支撑作用。
  权重股中,除中国移动等极少数品种强势外,多数表现疲弱,其中恒瑞医药跌停,招商银行大跌8.64%,宁德时代大跌6.08%。
  中国移动主营通讯,这个行业受疫情影响极小。中国移动上涨可能本身就暗示了市场对疫情忧虑提升,因为最近该股走势经常与疫情走向相反,即每当疫情方面有好消息时,此股多半易出现获利回吐走势;而当疫情忧虑上升时,此股却往往会涨。
  绝大多数非权重股畅快杀跌,多头几无还手之力。热点寥寥无几,双鹭药业等“肝素概念股”表现较好。上周末有消息称,据世卫组织统计,累计有12个国家至少报告了169例不明来源儿童肝炎病例。
  周一仅一家新股上市且破发,近期这种现象太多,几乎无人注意。关于新股频频破发,上交所已组织相关机构召开了研讨会。我个人觉得交易所既然召开了这类研讨会,那只能说明一种情况,即有关方面并不乐见当前这种新股普遍高定价现象。因此,投资者其实不用去管研讨会上到底说些啥。按一般经验看,我个人感觉接下来新股发行价大概率会下降。
  大盘跌到这个份上,由往常经验看,重大整数关口无论攻克还是失守,一般都会产生反复,大盘短期内有相当的机会重返3000点大关之上。基于这个考虑,建议投资者持股观望,仓轻者可趁恐慌接些货。当前情况就算还没“否极”,相信也不太远了!
  接下来几天是年报及季报密集期,不少权重股也会在这个时候公布报表,会有不太可测的个股大涨大跌。投资者看盘时得注意报表因素,有时不宜过度解读。比如,周一恒瑞医药就因业绩不及预期而大跌,投资者得具体个股具体分析,不宜无脑抛售其他医药股。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njcj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