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4月2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2]

今年来近2000只私募产品清盘

小型私募居多,百亿私募也没躲过;近300家私募主动“离场”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何剑岭
  4月25日,A股普遍下跌,各大板块难幸免,沪指午后跌破3000点,关键点位的保卫战正式打响,然而已有私募提前离场。
  今年来,受到多重利空因素影响,市场不断回调,私募行业也开始剧烈洗牌。数据显示,今年来合计有1952只私募产品清盘,其中提前清盘的产品占比83.1%。从有清盘产品的私募规模来看,56.5%在5亿元以下。此外,今年来合计有387家私募被注销私募管理人资格,287家私募是主动注销管理资格。
 
 小型私募成清盘主力军
 
 今年来,在市场下行的背景下,前几年高速发展的私募行业也开始了洗牌,不少私募机构旗下产品业绩大幅回撤,甚至不少私募在生存线附近徘徊,也使得一些“安全垫”本就不高的私募产品走向清盘,而小型私募更是成为产品清盘的主力军。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2022年1月1日至4月21日,合计有1952只私募产品清盘,其中提前清盘的产品合计1623只,占比为83.1%;到期清盘的只有320只,占比为16.4%;此外还有8只私募产品延期清算。从清盘产品涉及私募的管理规模来看,5亿元管理规模以下的私募产品合计1104只,占比为56.5%;5亿至10亿元规模私募的清盘产品合计158只,占比为8%;10亿至20亿元规模私募的清盘产品合计245只,占比为12.5%;20亿至50亿元规模私募的清盘产品合计209只,占比为10.7%;而百亿元规模以上私募的清盘产品合计135只,占比为6.9%。
  从这些清盘私募产品的策略来看,股票策略为1173只,占比60%;复合策略218只,占比11.1%;管理期货策略合计209只,占比10.7%;相对价值产品合计163只,占比8.3%。从子策略来看,量化策略合计有367只产品清盘。
  在这些清盘的私募产品中,合计清盘产品在4只以上的私募机构合计18家,其中不乏百亿级量化私募,比如启林投资就有5只产品都是在面值以上清盘;鸣石投资有8只产品清盘也是在面值以上清盘;锐天投资也有6只产品清盘。
  清盘产品数量最多的是红岸资本,公司的管理规模在5亿元以下,合计清盘了9只产品,其中有8只是提前清盘。从清盘的净值来看,多是面值以下清盘。从策略来看,该私募是多策略的私募机构,投资策略包括股票策略、复合策略、管理期货策略;从子策略来看,都是以量化为主,比如旗下的水滴一号是量化多头、红岸兴元量化平衡是量化多策略,红岸征途股债增强107号、红岸恒德套利1号、红岸恒德套利7号等都是量化策略。
  私募产品清盘对于小型私募来说无疑是致命的,尤其是产品“安全垫”不高的情况下,更加经受不住市场的巨震。
  近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之前熟悉的一家私募主动注销了管理人资格。据了解,该私募为小型私募,规模在1亿元以下,目前旗下产品已经清盘,私募管理人资格也注销了。
 
 行业生存压力与日俱增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来,基金业协会合计注销私募管理人资格387家。其中由协会注销的合计93家,例如3月份协会注销67家私募管理人资格,2月份注销14家,1月份注销了12家。另外,今年还有合计7家私募被依公告注销。
  值得注意是,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来,主动注销私募管理人资格的私募机构多达287家。4月份截至4月21日,就有93家私募机构注销私募管理人资格;3月份合计122家;2月份合计15家;1月份合计57家。
  4月20日,基金业协会发布了关于公示第四十五批疑似失联私募机构的公告称,近期基金业协会在日常工作中发现56家疑似失联私募机构。而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来截至目前,合计136家私募机构被协会列入失联名单,此外还有92家私募机构被基金业协会列入经营异常名单。
  4月22日,基金业协会发布公告称,现有北京富莱晨思投资等21家私募基金存在异常经营情形,且未能在书面通知发出后的3个月内提交符合规定的专项法律意见书,协会将注销该21家机构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
  对此,私募排排网财富研究部副总监刘有华告诉记者,随着私募行业监管日渐趋严,对私募管理人的要求越来越高,私募行业生存的压力与日俱增,生存成本的增加会倒逼私募管理人不断提升和完善。另外,市场行情巨震,基金管理的难度进一步加大,会加剧私募管理人的生存压力。优胜劣汰是行业发展的必然结果,只是竞争的加剧会倒逼这一进程的加快。
  玄甲金融CEO林佳义也表示,私募行业在下行周期中,加剧洗牌是非常正常的现象。行业的周期源于信贷周期的开关,2021年至今,国内处于信贷正常化及持续紧缩的阶段,2021年社会杠杆降了6.3%。今年继续在地产去杠杆,进而影响居民减少权益资产配置,提升货币基金及储蓄率,从而对权益市场形成进一步冲击,加剧了私募行业洗牌,这是市场非常正常的周期。在这种下行周期中,笃定深度价值投资策略将能大大提升回报投资人的概率及超额力度,从而获得逆周期成长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