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4月2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2]

道达投资手记:各大指数同创新低 需耐心等待

昨天收盘,达哥默默关掉了行情软件,电脑手机都不想看,然后去楼下的院子里坐了好一会儿。
  抛开2020年初那次由于特殊原因不论,已经好多年没有看到有这么多的个股跌停了,难免让人有一种无力感。
  沪指跌破3000点关口,一切都在意料之中,似乎又在情理之外。意料之中是因为市场有这么一个不成文的规律,A股下行的时候,逢某些整数点位必破,历次向下兵临3000点,事后看都是守不住的。情理之外是因为昨天一早,朋友圈流传的一篇文章截图,14年前的文章——“3000点保卫战”,放在如今依旧毫不违和。
 
 纠结于为何跌没多大意义
 
 本想着A股有击破3000点来个“深V”的机会,但三大指数跳空大幅低开就让人感觉不对劲,早盘的分时图上沪指沿着30度下行,在下行途中虽频频出现点刹降速,可就是没有反攻的“油门”,也就意味着不可能再“深V”。
  达哥完全理解股民的心情。股市就是这样,我想,在经历一轮调整的洗礼后,对于敬畏市场,对于遵守交易规则,反而会有更深层次的感悟。
  面对市场调整,关于市场的“灵魂五问”又来了!A股为何又跌?谁在卖出?市场有这么差吗?今年跌了这么多,见底了吗?现在该怎么办?
  其实,下跌的原因很多,美联储加息、俄乌局势、新冠疫情等,反正任何一件事对股市都构成一定的压力,而且各个因素之间又是相互影响的,构成了一个复杂的系统。市场解读很多,现在纠结于为何跌已经没有多大意义了。
  现在担忧的其实就是担忧本身。看了很多跌停的个股,若不是因为突发的业绩利空,封单实际上没有多少,稍微正常点的行情一分钟之内就能吃掉,所以还是信心的问题。
  前天有朋友在达哥文章下方留言,聊到了一个数据统计:“政策底”之后两个月就会迎来“市场底”,预判大概5月中旬市场就能见底。
  达哥梳理了一下,从2005年以来,市场“政策底”的情况有4次,分别是2005年2月、2008年7月、2012年10月和2018年10月。
  细数上面4个时间节点,从“政策底”到“市场底”经历的时间分别为:4个月、3个月、1年和2个月。因此,如果简单地就用2018年的情况来套用如今市场的情况,就有些刻舟求剑了,还得根据市场的具体情况来看。
 
 三大指数跌到密集成交区
 
 近几年的市场跟踪下来,A股几个主要宽基指数绝大多数时候都是同频率的,很少会有某个指数见底、另外几个指数不同步的情况。从这个角度来说,昨天见到的各大指数新低的“集体毕业合照”,反而更有利于市场早日见底。
  3000点破掉其实不是坏事,起码后面资金不会像现在这样老担心3000点击穿会怎么样“落地”了,扔掉这个心理包袱,反而更有利于大家轻装上阵。
  加速探底,以空间换时间不是坏事。对很多投资者来说,跌得多固然让人难受,但更难受的是跌得久,阴跌对人气的伤害更大。物极必反,耐心等待即可,让市场来告诉我们答案。
  至于市场能跌到哪里,达哥也很难说,如今A股三大指数都已跌到了密集成交区,继续延续昨天的跌幅,还是比较难的。从短周期来看,目前还没有见底的迹象,沪指可能还需要类似上周五的震荡之后再探底的结构,才会出现机会。
  另外,从时间窗口来看,本周是年报及一季报最后的业绩披露期,一旦上市公司财报披露完毕,业绩“地雷”的包袱就没有了,抄底资金会逐步跟上。
  上周末,达哥还专门复盘了一下2008年市场的情况,当时市场经历了4个箱体的下跌结构,如今上证指数已经历了3个。按达哥对历史走势的总结,只要本轮沪指下跌力度不超过3月初,那么比较长周期的机会可能不远了。
  回顾股市生涯,类似“3000点保卫战”,已经历多次。“别人恐慌我贪婪”,现在这种艰难时刻,反而需要我们保持清醒。既然选择了股市投资,便是义无反顾,调整的风雨终将过去,反弹的阳光终将来临,致敬仍在坚守的朋友们。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