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8月2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7]

远洋集团加快周转提高投资标准 上半年核心净利润同比增长6%

毛利为人民币44.7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33%;营业额为人民币193.74亿元,较2019年同期上升了18%;核心净利润人民币11.2亿元,同比增长6%。
  8月17日,远洋集团控股有限公司(03377,HK)发布2020年中期业绩,这份答卷的背后,是远洋不断提质增效的具体展现。
 
 提质发展
 
 2020上半年,中国商品房销售面积约7亿平方米,同比下降8.4%,降幅比1~5月份收窄3.9%;商品房销售额人民币约67亿元,同比下降5.4%,降幅比1~5月份收窄5.2%。在这种背景下,远洋仍然出色地完成了上半年业绩。
  远洋集团营业额创下新高至人民币193.7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8%。
  毛利为人民币44.7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33%,毛利率为23%,较去年同期增长3个百分点。
  该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为人民币12.23亿元。核心利润为人民币11.21亿元,同比增长6%。
  该集团2020年上半年营业额为人民币193.74亿元,较2019年同期的人民币164.74亿元上升了18%。
  远洋集团2020年上半年物业开发业务的营业额为人民币161.07亿元,较2019年同期的人民币127.44亿元上升26%。交付可售楼面面积由2019年上半年约101.5万平方米上升23%至2020年上半年约124.8万平方米。
  上半年,远洋集团实现协议销售额人民币418亿元,累计销售面积219万平方米,销售均价为每平方米人民币19100元,剔除境外项目同比基本持平,综合回款率达80%,销售回款金额同比基本持平。
  同时,远洋集团着力提升运营管理的精细化水准,严格控制各项成本,上半年管理费用占收入比为3.9%,销售费用占收入比为2.4%,同比分别下降1.3及0.4个百分点,费用率进一步降低,促进整体效能提升。
  远洋董事局建议派发中期股息每股人民币0.056元,派息率35%,派息率与2019全年持平,维持较高水平。
 
 “南移西拓”
 
 远洋的物业开发业务仍旧保持着最大的贡献,其营业额约占本集团总营业额的83%。该集团贯彻了“南移西拓”的战略布局,2020年上半年,62%开发收入来自于华东、华南、华中、华西地区(2019年上半年:47%)。
  远洋集团表示:“我们将继续维持一个均衡搭配的项目组合,减轻个别市场波动的风险及更有效使用资源,使本集团得以专注发展其未来重点发展的项目。”
  远洋集团销售聚焦六大核心区域,其中北京地区29%,环渤海地区21%,华东地区24%,华南地区14%,华中地区5%,华西地区7%。
  产品结构方面,集团以快周转的适销产品为主,住宅类产品占比达89%。预计2020年下半年可售资源相对充足,占全年总可售资源的65%,约1300亿。
  远洋集团把握销售节奏并坚持调整区域布局,深耕价值区域。截至2020年上半年末,远洋集团已布局51个城市,总土地储备4782万平方米,其中二级开发土地储备3742万平方米,深圳旧改锁定项目334万平方米,一级开发706万平方米。
  上半年,远洋集团在15个城市共获取18个项目,新增土储201万平方米,平均地价为每平方米人民币5900元,销售型项目建面并表比例95%。
  值得注意的是,远洋集团新增的土储全部位于集团深耕的一二线城市,如杭州、济南、郑州等,集团坚持“南移西拓”战略,南移西拓区域建面占比为72%,持续优化土储区域布局结构。同时,远洋集团以快周转为导向,资源向“小快项目”倾斜,20万平方米以下项目占比提升至83%。
  截至2020年6月30日,按可售总楼面面积,远洋集团土地储备的每平方米土地成本平均约为7800元。
 
 稳健财务
 
 一如既往,远洋集团保持稳健的财务状况和良好的融资能力。
  2020年上半年,加权平均利率由2019年同期5.43%下降至本期5.14%。由于期内本集团获取的融资成本较低,已付或应计的利息总开支下降至人民币23.38亿元(2019年上半年:人民币26.37亿元)。
  该集团投资级信用水准持续获得国际资本市场高度认可,境外维持穆迪和惠誉两家评级机构的投资级展望稳定评级,境内维持中诚信国际评级机构的AAA评级展望稳定。
  得益于境内外的高评级信用水平,远洋集团利用自身优势并把握融资窗口,于回顾期内进行了数次成功发行:包括于1月发行了4亿美元10年期美元债,票面利率为4.75%,在境外市场异常波动下再次锁定超长年期低成本资金;于4月成功发行了PPN人民币20亿元,3年期成本3.35%,为集团首次发行PPN产品,成功开拓新的融资渠道;并于4月成功发行了应收账款ABS人民币3.27亿元,2年期成本3.00%,创同期市场同类产品最低利率。
  远洋集团融资成本比2019年底下降约36个基点,具有明显成本优势。
  远洋集团拥有已获批尚未提用的额度约人民币2274亿元,为公司运营提供了充足的信贷支持。同时集团净借贷比持续改善,财务稳健度不断提升,回顾期内集团净借贷比为65%,比去年年底大幅下降12个百分点,创近年新低。远洋集团偿付压力小,营业收入对有息负债覆盖比率62%,经营安全稳定性高。
  这些都显示了远洋资金安全度高,无论境内外的融资渠道均保持丰富及畅通。
  如果审视7月数据,远洋增长的势头则显现的更为明显。该公司连同其附属公司、合营公司及联营公司七月的协议销售额为约人民币90.4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16%;协议销售楼面面积为约48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上升18%。
  远洋集团表示:“2020年下半年,远洋集团将继续遵循高质量、稳健、可持续的发展理念,聚焦主业发展,持续精细化管理。在确保财务状况稳健的原则下,通过提高投资标准、坚持城市深耕、加快周转等策略,保持开发主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并继续推动新业务的协同发展,为股东和客户创造更大价值。” 文/王西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