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8月2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7]

郑眼看盘:次新疲弱 市场日益谨慎

本周三,A股显著回落,沪综指收挫1.24%至3408.13点。其余股指跌幅稍大,其中创业板跌幅最大,创业板综指大跌2.96%。此外,科创50指数大跌2.68%,次新股指数大跌3.31%。
  由上述股指表现来看,似乎市场正对8月24日首批十家实施注册制的创业板新股上市做出反应,虽然这样的反应似乎有些无厘头。与科创板一样,创业板新股前五天将取消了涨跌停限制,这也许对市场资金的抽离速度会加快,因一般来说多数个股在涨停或跌停后就会缩量。不过,这样的抽资效应由长远看很弱,因今天资金多抽离些,那么明天可抽离的资金势必就少一些,最终是能够抵消的。
  市场真正担心的应该是未来创业板及科创板发行节奏会“比较快”。既然是注册制,估计未来行政手段干预发行速度的可能性一定会较以往少得多,所以市场筹码供求平衡只能更多地依赖经济规律,即当新股定价高时,拟上市公司发行新股欲望自然会强些,而当新股定位极低时,拟上市公司发行新股欲望才会有所节制。
  由于目前新股定价仍高,故指望通过新股下跌来倒逼扩容节奏放缓似乎一时还很难指望,故长远来说,次新股重心大概率有个下移过程。
  上周上市的科创板新股凯赛生物是新股高定价较典型的一个,该股“发行市盈率”高达120.7倍。个人觉得注册制的新股破发是好事,因这有助于未来新股定价趋向合理。
  周三上午,港股因台风休市,下午复市后急跌,这对午后A股也带来些拖累。盘后数据显示,仅参与半天的北上资金净流出54.10亿元。
  A股中,大金融股周一涨得极好,周二银行、证券多数下跌,仅保险股仍强,到了周三连保险股也因一些不利消息也加入了调整行列。权重股中表现好的极少,似乎只有换手率奇低、有明显机构抱团迹象的海天味业走势较强。在非权重股中,农业相关品种及部分石化、化纤板块走势颇强,而生物疫苗、芯片及前期强势的海南或免税板块大跌。
  本周,A股市场呈现出相对较强的避险特征,因一些整体上累计涨幅较大的品种走势大多较弱,如生物医药、免税等品种,而一些涨幅显著滞后的品种相对抗跌或有所上涨。这样的盘面特征一般暗示市场对后市比较犹豫。
  未来大盘也许会以横盘震荡为主,市场可能需要些时间使一些不确定性自然出清,然后大盘才有机会走出较像样的行情。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 +财经(微信号: njcj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