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8月2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7]

道达投资手记:“卖酱油”超越了“卖石油”

昨日上午,市场运行较弱,但也还算正常。不过到了下午,突然就开始跳水了,沪指跌到3400点整数关附近,报收于3408.13点,跌幅达1.24%;创业板指数的跌幅超过3%,疫苗、半导体等前期热点全线大跌。
  对于昨日下午的突然跳水,肯定很多投资者还感到茫然。
  尽管昨日整个市场跌得灰头土脸,但有一只个股还是值得一提,那就是海天味业。3月份,海天味业最低跌到75.92元(前复权),此后完全不理会大盘走势,一路上扬。昨日涨到了163.83元,总市值突破5308亿元。
  而这个市值,超过了中国石化的4900亿元,也超过恒瑞医药、宁德时代、美的集团等大白马,目前海天味业总市值排名全部A股的第12位。
  于是,昨日大家都亲眼目睹了这一刻,“卖酱油”的,超越了“卖石油”的。以后,我们再也不能调侃别人只是来“打个酱油”了。
  说实话,海天味业这几年的成长,只能用叹为观止来形容。2014年2月该股上市,随后成为沪股通资金的宠儿,从股价的年K线来看,上市六年多以来,只有2016年出现下跌,其余年份全部上涨,今年至今也累计上涨了84.72%。
  能够支撑海天味业股价不断上涨的原因,其实还是业绩的不断增长。这么多年来,海天味业始终保持业绩的稳定增长,尽管可能有些季度净利润增速会出现下降,但总体趋势是在增长。
  去年全年,海天味业净利润增速为22.64%,2018年是23%,2017年是24%。而今年一季度,受到疫情的影响,净利润增速只有9%,但在大环境之下,这样的业绩,依然被机构看好。
  实际上,类似的公司,A股也有不少,比如千禾味业、天味食品、恒顺醋业等,都是大牛股。
  不过,像这样的大白马,又有多少投资者能够骑上去呢?截至一季度末,海天味业的股东户数不到2.5万户,再看看中国石化,股东户数55万多,差距太大了。
  现在,肯定有很多人对海天味业一脸嫌弃,觉得它虽然是好股,但估值高得离谱。我觉得也就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了,跟吐槽茅台是一个道理。
  再说盘面,市场在相对高位出现调整,疫苗、半导体等板块大跌,这些主要都是高价股的阵营。但另一方面,低价股却表现相对更好,电力股集体大涨,另外低价的煤炭股等也有所表现。
  对于低价股,确实不知道能反弹多长时间。不好说一天的反弹,能否扭转长期趋势。
  对于后市,明天早盘,可能还会有一些反应,但是如果反应过度出现大跌,可能反而是短线抄底的机会。个人感觉,现在这个阶段,不必过于悲观,我们倒是可以看看,特朗普到底还能耍出什么花样来。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