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8月2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7]

A股波动加大 私募关注期权对冲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在外围利空不断扰动下,近期A股市场波动也加大。昨日(8月19日),沪指下跌1.24%,而创业板下跌达到了3.27%。虽然指数下跌不多,但是前期强势股出现明显化,不少投资者直呼“辛辛苦苦涨了一个月,一天就还给了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A股市场的波动加大,为了回避高波动性,不少私募机构开始在产品策略中加入期权策略。因此,今年以来期权相关私募产品备案数量井喷,近期更是有私募在朋友圈招聘期权投研人才。
 
 期权等衍生品受关注
 
 今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加大了全球市场的波动。在此背景下,期权等衍生品的作用越来越受到私募机构的关注。记者注意到,近期有私募在私募圈高薪招聘期权策略的投研人才。
  该私募表示,实际上公司从去年下半年就开始在产品中应用期权产品做对冲,旗下产品丝毫没有受到市场下跌的影响。近期公司也在准备私募产品的发行,并加大期权策略在私募产品中的应用,人才招聘到位的话,有可能会单独发行期权策略的私募产品。
  实际上,今年私募发行期权策略产品的“兴致”格外高涨。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8月18日,合计60只名称中含有“期权”二字的私募产品在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较去年出现大幅增长。从私募机构来看,厦门宁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可谓是期权私募产品的大户,今年以来合计发行的私募产品高达38只,其中含有期权二字的私募产品就有7只,其中包括3月20日备案的宁水期权宝进取1号、宁水期权进取3号,以及在3月23日备案的宁水期权宝稳健1号和在3月30日备案的宁水期权稳健1号等3只期权私募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在备案期权私募产品的私募机构中也不乏知名私募。例如:江苏汇鸿汇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5月15日备案了汇升期权六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浙江白鹭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在6月29日备案了白鹭期权一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另外,在7月份备案的还有浙江量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量道期权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江西鼎森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鼎森汇临期权量化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温州市金阳六屏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金阳九个星十一号期权策略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等期权私募产品。
 
 机遇还是挑战?
 
 自去年以来,资本市场“黑天鹅”不断,令市场波动加大。不过,今年A股市场呈现出结构性牛市行情,在这样的背景下,在A股市场单边做多交易,可能会获得不错的收益。随着市场的上涨,不少个股都走出了翻倍的行情,在市场赚钱效应高企的时候,不少个股的波动率也在加大,同时整个市场的波动也不小,尤其是在外围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下更是如此。对于私募机构来说,在获得好的收益的同时,还要防止回撤,所以对头寸的保护也是要考虑的问题。
  长期专注于期权市场的厚石天成总经理侯延军表示,近期股票市场比较活跃,期权作为对冲增强工具,在市场活跃期更是市场急需的。期权既可以为现货进行对冲或增强,又可以进行套利及波动率交易。投机交易还自带杠杆,权利方可提高盈亏比,义务方可提高胜率。无论对未来标的走势有什么样的观点,通过期权工具都能够实现策略表达。在对冲工具缺乏、股指期货交易依然受限的背景下,相关期权产品将迎来大发展。
  侯延军认为,随着期权市场逐步壮大成熟,多个股票期权品种上市,为寻求股票对冲的投资人带来了新的工具。由于期权的非线性收益特征,使得期权与期货对冲有很多区别。整体来看,期权能够实现多元化的对冲理念,既能对冲风险或增强收益,还能在对冲风险的同时保留市场上涨带来的收益。今年以来市场波动率持续高企,这种半年波动率居高不下的情况以往只在2015年出现过。由于期权策略的非线性收益和期权参与方的多元化诉求,市场波动率长期居高不下,对于期权买卖双方都是挑战,所以整体上大家还是希望有一个相对稳定的市场走势。
  广州市量化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成书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期权进一步地完善了市场的风险对冲需求,期权的对冲运用现货和股指期货,在短期内能起到很好的效果。实际上在扩容沪深300ETF期权后,市场互补效应更加明显。我们以前只是在50ETF和50期权上做套利,现在可以加入300ETF来进行多重套利,当然策略会比之前更加复杂,但稳定性以及收益曲线会相比之前更加平滑。我们目前的期权产品,在7月初的大幅波动后收益趋于稳定,今年收益在3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