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10月2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7]

赢合科技新能源设备收入持续增长 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翻番,超去年全年

10月25日晚间,锂电设备龙头赢合科技(SZ300457)发布了2022年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均超过100%,且报告期内的净利润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公司透露,业绩变化主要原因系新能源行业设备需求持续增长,销售额增长带来的利润增长。当前,动力及储能电池项目投资持续火热,赢合科技未来的业绩增长空间也值得期待。
 
 主业景气度高 营收净利润双增
 
 据赢合科技三季报,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66.13亿元,同比增长105.48%;净利润为3.53亿元,同比增长109.6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3.32亿元,同比增长118.32%。
  对于营收和净利润指标的变化,赢合科技表示源于新能源行业设备需求持续增长,公司订单量持续增加,销售额大幅增长。
  整体来看,赢合科技的财报展现出了欣欣向荣的景象。相较于去年年末,公司应付票据、应付职工薪酬、研发费用、应交税费都有一定程度的增长,而其中主要的原因便是为了应对设备订单快速增长,公司相应增加了物料采购、人员招聘等支出。
  股东方面,赢合科技获得易方达基金大举加仓。截至9月末,易方达创新驱动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易方达瑞程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易方达环保主题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分别持有公司股份1287.53万股、492.02万股、457.67万股;三只基金合计持股比例为3.44%。
  赢合科技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专用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下游为锂电池制造商,终端应用领域包括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动力锂电池、以通信基站为代表的储能锂电池以及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3C数码锂电池三大领域。
  新能源产业特别是新能源汽车产业景气度高昂是赢合科技业绩提升的重要底气。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我国新能源汽车前三季度累计销量达456.7万辆,同比增长超过110%,超越了2021年全年销量。同时,新能源动力电池、充电补能以及新能源汽车出口等产业链细分领域也呈现蓄力增长态势。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的数据显示,1~9月,国内动力电池产量累计372.1GWh,累计同比增长176.2%。1~9月,国内动力电池累计装车量193.7GWh,累计同比增长110.5%。
  由于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序幕才刚刚开启,渗透率有望持续维持快速提升的势头,这意味着赢合科技所处的锂电池产业链有望持续维持高景气状态。
 
 电池厂扩产热带来成长空间
 
 当前,电池厂扩产风起云涌,这给赢合科技等锂电产业链企业带来了强劲的业绩支撑。
  GGII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动力及储能电池投产项目9个,产能超118GWh;开工项目22个,总产能规划超638GWh;签约及官宣项目21个,总产能规划超367GWh。另据起点锂电大数据的统计,今年三季度国内约有31笔动力/储能电池项目签约、开工以及投产,其中签约及官宣项目达19个,开工/投产项目12个。合计产能超953GWh,规划投资总金额近3000亿元。
  三季度,锂电龙头宁德时代官宣了多个大项目,项目规划投资合计近900亿元。除了宁德时代外,包括比亚迪、中创新航、国轩、亿纬、蜂巢、孚能、捷威等一众主流动力电池企业,以及部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跨界势力以及储能电池企业也在纷纷扩产。
  与此同时,动力电池企业出海意愿较为强烈,也给设备企业的成长打开了新蓝海。
  9月初,宁德时代与匈牙利德布勒森市正式签署预购地协议,标志着总投资约合73.4亿欧元的匈牙利工厂正式启动,规划年产能100GWh;9月23日,宁德时代欧洲区总裁又称,考虑在欧洲开设第三家电池工厂。而蜂巢能源也宣布将在德国勃兰登堡州劳赫哈默再建一家面向欧洲市场的电芯工厂。根据GGII的预测,2025年国内锂电设备市场规模将提升至1200亿元,2021~2025年的复合年均增长率为19.5%。太平洋证券认为,下游电池厂产能仍处于扩张周期。自下游电池厂大幅扩产以来,因订单交付周期较长,设备企业在前期为提高订单生产及交付能力,2021年普遍在员工规模等扩张较快。2022年以来,伴随着订单收入的逐步确认,同时在人员规模等方面扩张步伐减慢,费用率前置逐步消化,有望推动公司盈利能力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赢合科技敏锐地抓住了电池企业的扩产浪潮,同步提升自身产能。2021年度,公司进行了大规模扩产,陆续新投入包括惠州东江产业园、东莞金科工业园、东莞塘厦工业园3个新制造基地。这些基地的预计理论满产值可达130亿元。
  截至目前,赢合科技的部分新建产能已进入收获期。8月初,赢合科技位于惠州东江产业园的新能源产业智能制造基地项目正式投产。该项目投资总额30亿元,全面达产后年产值达100亿元。文/江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