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10月2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7]

道达投资手记:沪指冲高回落3000点下方 盘后汇率拉升对短期筑底有利

10月26日(周三),多少觉得有些可惜,因为周二晚的“投资手记”发出来以后才传来利好,导致大家无缘了解达哥的看法。
  周三的A股市场倒是有意思,面对“一行两会一局”的重磅发声,大盘应声大幅反弹,但绝对涨幅并不大,市场成交金额超过9000亿元,个股涨跌幅的中位数为上涨1.76%,尤其是科创50指数以长阳线站上1000点上方,并收出“五连阳”。
  奈何占大头的白马股不给力,上证指数冲高回落,收盘又重回3000点下方,主要是午后金融股走低,还有“猪茅”闪跌、贵州茅台走低等原因。
  截至周三收盘,沪指报2999.50点,涨0.78%;深成指报10818.33点,涨1.68%;创指报2372.88点,涨2.52%。从盘面来看,CRO概念、医疗服务、信创板块涨幅居前,养殖、煤炭开采、银行板块跌幅居前。
 
 医美板块可以关注
 
 周二有朋友问,关于管理层释放的利好,是否是“政策底”,达哥周三也搜了一下有史以来的类似发言,关键词是“股市、楼市、债市、汇市”,大致主要有这几个时间节点——2018年4月23日、2018年9月11日和2021年9月3日。
  通过回溯历史走势可以发现,类似这样的重要信号释放后,可能并不是大盘真正的大底。当下比较流行的说法就是“双底”。
  按照我对走势结构的总结,“双底”往往在上涨结构中成功率高,而如果市场本身是一个下跌结构,“双底”的概率其实并不高,就目前情况来看,达哥只能说是大盘有短周期“小双底”的可能。
  周三领涨的板块几乎都在之前“投资手记”文章提到的范围内,主流方向就不说了,军工、半导体等板块的机会都提示过,总体没有太多超预期的地方。大医药板块,最看好的细分依然是医疗器械、创新药、疫苗以及生命科学。CXO尽管涨幅爆裂,但在大医药板块中的逻辑依然是相对靠后的。
  至于中药和医美,尽管近期走得也不算差,但强度显然不如医疗器械等细分领域。医美、化妆品大涨,主要还是消息影响,一是有关“双11”预售首日李佳琦直播间的GMV数据,二是有关东方甄选周三上午的GMV数据。
  这说明女性对美的追求,属于刚需,受环境的影响比较小,周二贝泰妮、爱美客的三季报也比预想的好,最近杀跌实在非理性。就医美板块的走势结构而言,甚至没有中药板块强势,方向并不明确。不过,作为消费领域景气度靠前的细分领域,值得持续跟踪。
  主线方向没有更多要说的,简单总结就是低位放量启动,然后缩量回调、再拉升的节奏,这是一种明显塑造赚钱效应的节奏。如果这种节奏能够延续,行情会越来越好。反之,如果轮动越来越快,甚至半天一轮动,就要小心筹码松动,行情有随时变差的可能,这样的情况目前还没看到。
 
 能源板块表现欠佳
 
 就医疗和信创这两个主流板块的指数而言,主要观察拉升的力度,以及板块内部高标个股是否出现分歧。如果拉升力度出现背离或者高标个股迎来“炸板潮”,那么就是退潮的迹象,需要适当减仓。鉴于当下市场的炒作逻辑主要是国产替代,在选择医药方向的时候,完全可以向国产化率低的细分领域靠拢。
  比较有意思的板块是赛道股,还是以电力设备为例,最近几个交易日电力设备板块指数的横盘震荡很清晰,是明显要变盘的走势,鉴于其对市场的影响力和对人气的带动效应,很可能成为当下市场的胜负手。电力设备板块指数一旦形成突破,不排除有挑战前高的能力,如果走弱,对市场的负反馈也不容小觑。
  有意思的一件事是美国的天然气价格出现负值,不由让人想起2020年的原油事件。美国天然气价格出现负值,原因是欧洲之前大量囤积天然气,目前所有容器都填满了。海上漂着的天然气船没法进港,美国的生产商生产出来也不知道卖给谁,欧洲的天然气迷你期货也跟着大跌。
  受此影响,周三A股整个能源板块的表现都不好。不管怎么说,这波卖气,美国人是赚麻了,难受的也只有A股做周期股的投资者。
  短线情绪方面,涨停个股虽相较于前日有所增加,但“连板”个股明显下降,绝大部分个股是“首板”,资金避高就低,高位博弈的风险在增加,风格可能正在切换,有一种从短线切换到趋势风格的味道,要更注重趋势的力量。
  周三A股收盘后,离岸人民币继续直线拉升,截至达哥发稿,人民币兑美元单日累计涨幅超1.5%。就汇市而言,这是一个非常罕见的现象,空头有一种“缴械”的迹象,就A股而言明显是利好,对市场短期筑底非常有利。
  不过,上证指数到底能不能短期筑底成功,还得根据周四具体的情况来定,毕竟周三的冲高回落,也不是一个好现象。上证指数上冲,冲到了达哥前几天提到的区域回落,这就很微妙了。倘若未来几天继续尝试冲锋,但还是冲不过去,那就要小心,有继续下探的风险,“小双底”大概率失败,理想的走势当然是顺利收复失地。
  整体来说,达哥还是那句话,只要市场没有持续下跌的风险,就会有结构性机会。在这个时候,我们需要注意把握节奏,控制好仓位,不要追涨杀跌。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