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10月2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每经热评|173家A股公司重要股东终止减持 利己也利A股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据媒体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25日,今年以来,A股有173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或高管宣布提前终止减持计划,最近的案例包括乐鑫科技、福蓉科技、洁特生物、复星医药等。至于提前终止减持的原因,多家公司的股东或高管称是“基于对公司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和对公司价值的合理判断”,还有部分公司股东或高管尚未开始减持,即决定终止减持计划。
  但相比整体的减持频次,提前终止减持的仍然只占少数,A股整体的减持压力仍然较大。10月1日以来,共有23家上市公司发布包括大股东、持股5%以上重要股东、董监高等在内的重要股东的减持公告(以首次公告减持日为准),其中中富通、盛视科技、塞力医疗、奥翔药业等多家公司还公告被多位重要股东同时宣布减持。如果将时间扩展到2022年全年(截至10月26日),Wind统计数据显示,共有1670家上市公司发布重要股东减持公告,超过去年同期的1594家。
  虽然今年宣布被减持的上市公司数量增长不多,但一个很重要的差别在于,去年1~10月,上证指数大致在3500点上下震荡,深证成指类似,创业板指还要更强一些,A股整体表现良好,仍处于2019年以来的上涨行情末期。在股价高点、成交量活跃的时候,也是重要股东减持的较好时机。但在今年,除了4月底到6月底的反弹行情,A股整体处于下行通道中,大量个股处于很长时间以来的低位,无论是减持所获收益还是变现的难度,都远逊于去年。比如上文中提到的中富通、盛视科技、塞力医疗、奥翔药业这4家公司,相比年内高点,股价跌幅都不小。
  为何更多的股东还是要套现?可能的原因包括:上市公司数量在快速增加,比如2021年前9个月,总计有398家上市公司上市,这些股票在今年迎来第一波原始股解禁,原始股成本极低,在任何价位减持都可能获得丰厚收益;一些风险投资机构按照规则需要执行退出操作,需要在上市后兑现收益并返还给投资人;还有一种可能是,在经济谷底时期,一些股东确实有筹措资金渡过自身难关的需要,即便是股价低位也只能选择现金而非未来的更高持股收益。
  按照规则减持股份无可厚非,但此时减持显然不是好时机。对那些盈利丰厚但短期内没有资金需求的原始股东来说,此时完全可以缓一缓套现进程,或直接宣布提前终止减持,这既有利于自身财富的最大化,也有利于公司股价稳定,对当前整个A股市场也有助益。对那些有退出需求的风投机构,也可以召开持有人会议,及时调整退出策略,相比上市前漫长的投资期,晚一点退出的时间成本并不高,但有机会换来丰厚得多的回报,避免集中减持导致股价下跌进而影响剩余仓位的价值。对于科创板的一些减持,股东们不妨观察一下即将开闸的券商做市制度后再决定去留,这样有可能获得比现在股价更有利的出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