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10月2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收复7.2! 人民币兑美元反弹超千点

央行、外汇局表示,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具有坚实基础

每经记者 赵景致 每经编辑 廖丹
  10月26日盘中,美元指数下跌,非美货币普涨。当日,随着美元指数在午后进一步走弱,人民币兑美元大涨超千点,截至发稿汇率已收复至7.20以内。中国货币网显示,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7.1638,较前一日调升30个基点。截至发稿,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报价升至7.18以内,较开盘上调1300余点。但整体来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仍处于近十年低位。
  从三大人民币汇率指数来看,数据较今年初基本持平,这表明人民币汇率仍然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需要指出的是,当前稳汇率的焦点不是守住某一固定点位,而是保持三大人民币汇率指数基本稳定,稳定汇市预期。”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指出。
 
 人民币汇率指数基本稳定
 
 从今年整体来看,人民币和其他非美货币均遭受到贬值压力,如日元兑美元下跌逾27%、英镑兑美元跌超14%、欧元兑美元年内下跌近12%,各国货币的贬值压力,主要来自外部美元走强的冲击。
  从三大人民币汇率指数来看,数据较今年初基本持平,这表明人民币汇率仍然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而参考一篮子货币的人民币汇率指数,比参考单一货币的双边汇率更能反映一国商品和服务的综合竞争力,也更能体现实体经济所产生的外汇供求变化。
  具体数据来看,目前,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101.60,较上年末降低0.87;人民币汇率指数(参考BIS货币篮子)为107.06,较上年末上升0.4;人民币汇率指数(参考SDR货币篮子)为98.36,较上年末降低1.98。
  不过自去年年中以来,美元处于一轮超强周期,美元指数从2021年5月份低点90,已经飙升至近期高点114附近。
  对于美元的冲击,日前央行、外汇局再次出手,决定将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从1上调至1.25。人民银行、外汇局上次调整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是在2020年12月11日。彼时,人民币持续升值,两部门将此参数由1.25下调至1。
  “此举一方面有利于增加境内美元流动性,缓和现汇市场人民币贬值压力,更重要的是进一步释放了稳汇率信号,有助于稳定市场信心,避免短期内人民币贬值预期过度聚集。”王青表示。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根据相关规定,跨境融资风险加权余额上限=资本或净资产×跨境融资杠杆率×宏观审慎调节参数,此次上调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可以提升企业和金融机构跨境融资风险加权余额上限,鼓励市场主体跨境融资。
  此外,人民银行党委、外汇局党组近日召开扩大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保持在较高水平,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素条件较为充足,有效需求的恢复势头日益明显,物价水平基本稳定,贸易顺差有望保持高位,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具有坚实基础。人民银行、外汇局要继续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加大对科技创新、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支持力度,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汇率政策工具充足
 
 据悉,今年以来,央行已采取多种手段调控汇率,主要为: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上调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等手段。
  如9月5日,央行发布消息,为提升金融机构外汇资金运用能力,决定自2022年9月1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8%下调至6%。
  9月26日,央行发布公告称,为稳定外汇市场预期,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决定自2022年9月28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上调至20%。
  王青此前对记者表示,前期央行先后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以及近期通过外汇市场自律机制会议释放稳汇率政策信号,都是旨在避免汇市做空预期过度聚集,以致形成“羊群效应”。若后期汇市出现异动,并引发较大规模资本外流,监管层还可能采取以下措施:一是调低企业境外放款的宏观审慎调节系数,控制资本流出;二是调高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扩大资本流入;三是在特定时段,通过发行央票等措施,较大力度收紧离岸市场人民币流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