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7月0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突破1000万辆

乘联会预计今年6月新能源车零售近50万辆,有可能创历史新高

每经记者 段思瑶 每经编辑 孙磊
  7月6日,公安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4.06亿辆,其中新能源汽车数量已突破千万辆。
  具体来看,截至6月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1001万辆,占汽车总量的3.23%。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为810.4万辆,占新能源汽车总量的80.93%。另据最新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新注册登记新能源汽车220.9万辆,与去年上半年新注册登记量相比增加110.6万辆,同比增长100.26%,创历史新高。
  中汽协数据显示,1~5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07.1万辆和200.3万辆,同比均增长1.1倍。中汽协方面表示,按照月度变动规律,对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500万辆充满信心。
 
 中国销量全球占比59%
 
 从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来看,2022年1~5月,全球狭义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321万辆,同比增长67%,其中5月销量65万辆,同比增长46%。1~5月,中国新能源乘用车占据全球新能源车销量的59%。
  “这主要是因为中国的新能源汽车需求强,而欧洲的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偏低。”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
  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走势经历了从弱小到快速成长的过程。乘联会数据显示,2016~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依次为56.8万辆、109.6万辆、204.3万辆、210.6万辆、236.5万辆、331.5万辆。其中,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在2021年超越欧洲市场(218万辆)和北美洲市场(70万辆),居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第一位。
  在崔东树看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带动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量,主要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转向市场化推动,形成了较强的内生增长动力。
 
 新消费趋势开始出现
 
 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破千万辆,新的消费趋势开始出现。乘联会数据显示,1~5月新能源乘用车在特大城市的销量占到总销量的19%,较2021年下降10个百分点。相比之下,大、中、小型城市及县乡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在当年全国新能源汽车总销量的占比逐步提升。例如,大、中型城市2017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分别占当年新能源汽车总销量的21%、14%,2021年这一数字已经分别增长至23%和19%。
  5月31日晚间,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商务部、农业农村部、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关于开展2022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通知》明确,5~12月,四部门将联合组织开展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在山西、吉林、江苏、浙江、河南、山东、湖北、湖南、海南、四川、甘肃等地,选择三四线城市、县区举办若干场专场、巡展、企业活动。
  据悉,自2020年7月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以来,该活动已在山东、江苏、海南、四川、云南、重庆、湖北、广西等8省区市成功举办13场。中汽协数据显示,2020~2021年,参与下乡的新能源车型累计销量为142.6万辆。其中,2021年,新能源汽车下乡车型共销售106.8万辆,同比增长169.2%,比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速高约10个百分点,贡献率逼近30%。
 
 多家车企6月交付创新高
 
 从终端销售市场来看,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表现抢眼。
  目前,从已经公布销量或交付量的新能源车企来看,在2022年第二季度,多数企业的销量或交付量整体呈逐月增长的态势,不少企业更是在6月创下今年来的新能源车交付量新高。
  比如,小鹏汽车6月交付了约1.53万辆新车,同比增长132.9%,位列当月造车新势力新车交付榜第一位。今年1~6月,小鹏汽车累计交付量约为6.9万辆,问鼎造车新势力2022年上半年交付量冠军;广汽埃安1~6月累计销量超10万辆,同比增长134%。
  最引外界关注的是,比亚迪以超64万辆的成绩超越特斯拉,拿下2022年上半年全球新能源汽车品牌销冠。1~6月,比亚迪旗下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约64.14万辆,同比增长314.9%;特斯拉今年上半年全球电动车总交付量为56.4万辆。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方面表示,6月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国家减税、地方政府补贴、厂家补贴、经销商促销等配套促消费政策落地生效,对需求端形成了较强拉动作用,汽车市场加速恢复。
  “目前6月汽车零售超强销量好于行业内对政策应有的走势预期,6月汽车市场总体零售表现值得期待。6月主力厂商的新能源车走势也是超高速增长,预计今年6月新能源车零售近50万辆,有可能创历史新高。”乘联会方面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