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7月04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通过品牌联合增强竞争力 阿维塔提供一种可能

每经记者 付克友 实习记者 黄博文
  在重庆国际车展上亮相的阿维塔,是中国优秀企业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一次合作,也是一个品牌联合的中国故事。
  长安汽车(SZ000625,股价18.14元,市值1799.81亿元)、华为与宁德时代(SZ300750,股价522.64元,市值1.28万亿元)在新能源车产业链上都各有所长,华为提供智能汽车解决方案,拓展“智能”的维度;宁德时代的CTP三元锂电池包提供智慧能源生态方案,完善“电动”的维度;长安汽车提供整车研发制造方案,助力“汽车”的维度,可谓强强联手,优势互补。
  这意味着,3个知名的中国品牌联合,创立了一个全新的中国品牌。阿维塔自诞生起,就汇聚了3个品牌的资源和优势,站在了一个更高的起点上。电动汽车市场炙手可热,强手如林,觊觎者众,3个品牌如果各自为战、单打独斗,恐难有胜算,通过品牌联合创立新品牌,不失为良策。
  在新能源赛道上,中国品牌已经全面崛起;在新能源车品牌上,中国企业还在赶超中。阿维塔提供了一种可能,就是通过品牌联合博采众长,来获得强大的市场竞争力。这个品牌故事成效如何,值得拭目以待。
 
 重大发布
 
 中国中免(SH601888):重启港股上市
  6月30日,中国中免发布公告,公司正在进行申请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并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的相关工作。2021年6月中国中免启动赴港上市,同年11月通过聆讯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资本市场持续低迷,同年12月中国中免决定暂缓H股发行上市进程。
  通威股份(SH600438):签订两份多晶硅长单预估总金额达1200亿
  7月1日晚间,通威股份公告签订了两份多晶硅长单,合计预估总金额为1204.1亿元,这距离上次签订重大销售合同才过去十余天。从规划产能和订单匹配情况来看,7月1日两份长单产能,为至少5年47.86万吨;6月18日和6月23日公告的另外两份长单合计总量为5年37.72万吨。四份长单涉及硅料年均17.11万吨,即四家企业包销了通威未来五年50%左右的硅料产出。
 
 运营举措
 
 腾讯控股(HK00700):微信正式推出青少年模式支付限额功能
  6月28日,腾讯旗下的即时通讯服务应用程序——微信正式推出青少年模式支付限额功能。父母或监护人可在青少年模式中设置微信支付的限额,包括每日消费限额和单次消费限额。目前,微信的青少年模式支付限额功能已经在安卓版微信上线,iOS版微信也在逐步覆盖中。
 
 产业拓展
 
 比亚迪(SZ002594):竞得超55万平方米新能源产业用地
  6月27日,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一宗超55万平方米的新能源产业用地成功挂牌出让,由深圳比亚迪汽车实业有限公司以4.03亿元竞得,再度刷新了深汕特别合作区单宗出让土地规模最大的纪录。该地块将用于建设深汕比亚迪汽车工业园(深汕)一期项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50亿元,将主要生产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等,投产后预计年产值约100亿元,员工规模达1.8万人。
 
 新品上线
 
 宁德时代(SZ300750)、长安汽车(SZ000625):联合电动车品牌阿维塔发布首款车型
  6月25日,在重庆国际车展上,由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联合创立的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品牌阿维塔发布了智能电动汽车技术平台CHN及首款车型阿维塔11。阿维塔11搭载宁德时代CTP三元锂电池包,提供680km和555km两个续航版本(基于CLTC综合工况)。配合750V高压电平台,阿维塔11最快可实现充电10分钟增加续航200km的高效补能。
 
 技术创新
 
 宁德时代(SZ300750):公司正在研发凝聚态电池
  6月25日,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在重庆车展上透露,除了全固态电池、半固态电池,宁德时代还在研发凝聚态电池。曾毓群表示,动力电池化学体系的创新、结构的创新、制造的创新,再加商业模式的创新,整合在一起,才能推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
 
 高管资讯
 
 万科A(SZ000002):郁亮表示房地产市场短期已触底
  6月28日,万科举行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会上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表示,短期市场已触底,市场恢复是一个缓慢、温和的过程。尽管6月市场环比明显上升,但同比仍然下降,只是下降幅度相对收缩。他还表示,行业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不会再回到过去的发展逻辑,也不会再回到过去高峰时期的规模与增长速度。
 
 市值表现
 
 闻泰科技(SH600745):连续3个交易日累计上涨超20%
  6月28日,闻泰科技发布公告称,闻泰科技的股票于2022年6月24日、6月27日、6月28日连续3个交易日内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经公司自查,并经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书面确认,截至该公告披露日,公司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不存在涉及公司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截至7月1日收盘,闻泰科技的市值为1023.2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