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6月24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8]

每经热评丨聚合力凝共识 共同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发展

每经特约评论员 盘和林
  6月22日下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二十六次会议。会议指出,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基础,已快速融入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和社会服务管理等各个环节,深刻改变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要建立合规高效的数据要素流通和交易制度,完善数据全流程合规和监管规则体系,建设规范的数据交易市场。要完善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更好发挥政府在数据要素收益分配中的引导调节作用,建立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数据要素收益分配制度。
 
 数据交易平台方兴未艾
 
 目前,全国各地正在如火如荼探索数据要素市场化建设。例如,6月18日,南方数据服务联盟创新发展大会在广州市黄埔区举行。当天,联盟发布了《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发展共识》,在强化数据要素供给、创新数据市场机制、活跃数据交易市场、健全数据安全保障等4个方面提出倡议,共同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发展。
  中国大数据产业的浪潮已有近十年,数据产业发展的浪潮推动了各行业整体数字化水平的提升。数据的积累为企业沉淀了数据资源,形成了一些具有行业特色的数据服务提供商,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的发展不断构建和完善数字生态体系。与此同时,全国各地在数据交易方面的探索力度不断加大,数据交易平台和数据交易所如雨后春笋般显现,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贵阳、北京、陕西、武汉、重庆、陕西、湖南等地区已经相继成立了大数据交易中心。比如,去年3月31日,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会同市金融局、市商务局、市委网信办等部门,组织北京金控集团牵头发起成立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有限公司并在京举办发布会。发布会上,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成立,北京数据交易系统上线,定位于打造国内领先的数据交易基础设施和国际重要的数据跨境流通枢纽,发挥技术密集和数据密集的双轮驱动,以技术促流通,以流通促创新,探索数字经济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而上海数据交易所重点聚焦确权难、定价难、互信难、入场难、监管难等关键共性难题,形成系列创新安排。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我国的数据交易所主要由政府或科技企业投资建立并开展运营。各地区的数据交易所在要素市场的发展中主要负责本地数据市场的运营,因此企业的运营范围、定价机制和目标客户也主要以本地为主,这造成了很多方面的问题。
  一方面,当前我国数据交易平台存在着定位重复、各自为战的问题,不仅无法形成数据要素市场发展的合力,还由于区域性数据交易平台的存在导致数据交易市场被分割,数据市场之间缺乏流动性,出现交易规模小、交易价格无序,交易质量不高等问题,无法形成体系化、规模化、专业化的成熟商业模式。
  另一方面,我国数据交易以单纯的原始数据买卖和原始数据初加工为主,数据算法、数据模型和数据衍生品等交易规模发展处于初级阶段,数据价值未得到充分开发和体现。同时,数据交易过程中缺乏对数据定价的统一标准,部分交易数据格式不规范、内容不完整,难以准确衡量数据的价值,更为关键的是,数据供需不平衡问题较为突出,数据交易难以满足社会有效需求,资源要素失衡错配,数据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形成合力面临多方挑战
 
 目前,数据交易市场在数据确权、数据流通、数据保护、数据监管和数据质量方面,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所以,促进数据要素市场发展,首先也最为重要的是建立数据产权制度,从法律角度明确“数据权”概念,对其进行法律上的清晰界定,建立一套不同于有形和排他性的所有权的产权制度,让数据在隐私保护的前提下,能充分流动而不被垄断,同时也应该积极利用技术手段实现产权界定。比如目前的隐私计算技术、区块链技术可以实现“数据可用不可见”“数据可算不可识”,为数据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提供了技术支持。
  其次,促进数据流通,要加强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开放竞争有序的数据要素市场、数据交易和管理平台建设,促进数据要素在地区、部门、行业、企业之间的流通。同时培养多元数据要素市场主体,创新数据要素商业模式、交易模式、收益分配模式、交易定价模式,推动数据要素价值开发。同时要规范数据交易和利用行为,创造有序公平的数据要素市场秩序,减少数据垄断、数据滥用、隐私泄露等不合理行为。
  最后,要促进要素市场的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提升数据的管理水平,构建数据标准化体系,建立数据质量管理体系,对数据进行差异化管理,国家、企业、行业作为数据市场的重要主体,应提升自身的数据管理能力,规范数据全生命周期的数据产品和数据行为,促进数据治理水平提升。
  (作者系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