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6月2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郑眼看盘:股指滞涨题材轮炒 短线可期待

6月21日(周二),A股略跌,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0.26%至3306.72点,深证成指跌0.51%,创业板指跌0.63%,科创50指数跌1.12%。股指最近几天应属横盘,量能不低,但显然已有些滞涨迹象。
  就权重股来说,除中国人寿(SH601628,股价30.10元,市值8508亿元)、中国太保(SH601601,股价23.38元,市值2249亿元)等少数品种外,多数权重股微涨。北上资金动向暂不太明显,周二微幅净流入9.23亿元。
  隔夜美股休市,周二亚太时段美股股指期货暂涨,港股恒指上涨1.87%。其余重要的金融标的表现暂时平稳,如国际原油、人民币汇率等相对平稳。
  A股周二盘中较吸引眼球的有元宇宙概念股、机器人概念股等,之前热门的教培等板块有所调整。此外,个别中报业绩预告不错的公司涨幅较大,如上市没多久的新股华海清科(SH688120,股价249.29元,市值265.9亿元)等。
  机器人概念股上涨得益于一则消息,就是特斯拉将推出Optimus人形机器人。受此影响,A股相关概念股涨停无数,如机器人(SZ300024,股价10.58元,市值164亿元)、迈赫股份(SZ301199,股价24.88元,市值33.17亿元)等,伯奥智能(SZ300836,股价26.4元,市值16.9亿元)大涨16.5%。
  元宇宙概念股表现也好,宝鹰股份(SZ002047,股价3.73元,市值56.56亿元)、中科金财(SZ002657,股价16.65元,市值56.21亿元)等大涨,该板块上涨跟这则利好消息有关:6月30日至7月1日全球元宇宙大会“星火燎原”点亮计划线上召开。此外,腾讯控股周一向其员工宣布正式成立“扩展现实”(XR)部门,一些分析人士据此猜测“腾讯有意进军元宇宙”。
  市场对元宇宙概念股的炒作明显带有情绪性,元宇宙题材原本就存在,如今只不过有些短线事件驱动而已。投资者介入这类题材应区别中短线,若短线跟风当然也没啥不可,若持有投资思维,那就得落实在业绩上,不能光“看图说话”。
  其实以“元宇宙”命名的美股Meta(即改名前的Facebook)近期表现极惨。值得A股投资者思考。也就是说,多数上市公司搞元宇宙可能得有较长周期,短期内或许很难赚取利润。
  大盘在当前这个位置有些尴尬,个股超跌反弹已完成,未来想要进一步上涨,可能需要实实在在的业绩推动,但目前多数公司中期报表还不太明朗。
  在流动性有利的大背景下,A股产生一些短线机会是可以期待的,而缺少扎实业绩支撑的行情也走不了太远,投资者应有波段操作思维。
  目前,比较合适的策略是“先当成小级别行情做”,所以在股指已涨了数周后,操作上可以保守一些,应提防股指回调。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njcj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