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6月2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卖在大涨前!一致行动人合计减持5231.86万股 华安证券减持压力依然存在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肖芮冬
  6 月 20 日晚间,华安证券(SH600909,股价4.55元,市值213.74亿元)发布公告称,近日,公司收到控股股东安徽国控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皖能电力《关于减持华安证券股份进展的告知函》,截至2022年6月16日,安徽国控集团通过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了华安证券股份5000万股,占华安证券总股份的1.06%,皖能电力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减持公司股份约232万股,占总股份的0.0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安徽国控集团与皖能电力于今年4月抛出减持计划。根据公告,国控集团于6月16日通过大宗交易进行减持,而皖能电力则是6月8日、6月9日通过集中竞价减持。从二级市场的走势来看,皖能电力减持恰逢华安证券本轮涨势启动初期,直接错过了上周券商板块的大反弹。
 
 尚有约1.27亿股可减持
 
 根据有关公告,安徽国控集团持有华安证券11.82亿股,占公司股本总数的25.16%;安徽交控资本持有1.76亿股,占股本总数的3.74%;安徽省能源集团持有1.25亿股,占股本总数的2.67%;皖能电力持有2.6亿股,占股本总数的5.53%。这4家公司合计持股华安证券的比例为37.10%,为一致行动人。
  4月12日,华安证券发布公告称,上述4家一致行动人拟减持公司股份。其中,2022年5月6日~11月6日,安徽国控集团拟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5000万股,即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06%;安徽交控资本拟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3473.69万股,即不超过股份总数的0.74%;安徽省能源集团拟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不超过2348.83万股,即不超过股份总数的0.5%;皖能电力拟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不超过7046.49万股,即不超过股份总数的1.5%。
  上述4家公司合计减持数量不超过1.78亿股,即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3.80%。
  结合减持计划、大宗交易数据与6月20日晚间的公告可以发现,安徽国控集团6月16日通过大宗交易的减持价格为每股4.73元,平价成交。买入方为银河证券总部,卖出方是华安证券合肥长江中路营业部(国控集团在此开户)。对比减持计划,安徽国控集团本次减持已经完成。而皖能电力仅减持了计划中的极小部分,安徽交控资本、安徽省能源集团尚未进行减持,因此本轮华安证券可能面临的减持压力尚未完结。粗略估算,皖能电力、安徽交控资本、安徽省能源集团最多仍可能减持约1.27亿股,按照目前市值计算最多套现可能超过5.8亿元。
  根据公告,皖能电力减持的时间为6月8日、6月9日,这两天华安证券的收盘价分别为4.33元和4.32元,且波动幅度极窄。而从6月10~15日的4个交易日,受券商板块大涨影响,华安证券也开始跟涨,4个交易日累计上涨11.56%,且6月15日一度突破了5元关口。这意味着,皖能电力恰好错过了这波大涨。相比之下,安徽国控集团通过大宗平价交易,倒是卖了个好加钱,比皖能电力减持价格高出约8%。
 
 分析师对券商股仍乐观
 
 在券商板块出现大涨后,近期除华安证券两家股东用行动套现外,也有一些券商重要股东提出了减持计划。
  6月13日晚间,中金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持股5%以上股东海尔金盈出具的《关于中金公司股票减持计划的通知》,海尔金盈基于自身发展需要,计划自公告披露之日起3个交易日结束后的6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1.35亿股公司A股股份,占比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8%,减持价格根据市场价格确定。
  公告指出,截至公告披露日,海尔金盈持有公司3.99亿股A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8.26%,均为在中金公司IPO并上市前取得的股份,截至公告披露日,相关股份已上市流通。以6月20日中金公司收盘价42.23元估算,海尔金盈拟套现金额最高可达到57亿元。
  6月13日,中银证券也发布公告称,上海金融发展投资基金(有限合伙)持有公司无限售流通股5466.5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7%。金融发展基金由于自身资金安排需要,计划自公告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及/或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4167万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5%。减持价格根据减持时的市场价格及交易方式确定,且不低于公司IPO发行股票的价格。
  从目前情况来看,券商分析师对本轮券商板块行情持续性仍持相对乐观态度。比如光大证券表示,虽然上周四后证券板块略有回调,但在板块成交量快速放大的驱动下,继续看好证券行业表现。此外,随着资本市场改革继续深化、市场主体活力持续提升,券商有望迎来政策面与低估值修复的双重催化。当前“稳增长”主线下证券板块修复行情仍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