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6月2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道达投资手记:市场有惊无险 行情暗流涌动

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最新披露数据,6月13~17日当周,偏股型基金整体减仓3.38%,最新仓位降至61.72%,已回落至5月初的水平。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下降1.91%,标准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3.57%,最新仓位分别为81.71%和59.06%。在基金减仓的情况下,市场想再上一个台阶,暂时比较困难。
  一方面是老的主流板块继续大涨动能不足,另一方面是新的主流板块没有出现。与其说市场在震荡,不如说市场进入一个混沌迷茫期。在此期间,不仅老的主流板块内部有补涨需求,近期涨幅小的板块也有补涨需求。
  我们能做的就是抱着一个看的态度,对于有补涨需求和自己有把握的个股,可以在回调中寻找机会。但是切记,在这个位置要给仓位留一点余地。
 
 港股南南资源暴涨
 
 昨天盘中,港股的一个推送消息把我惊呆了。
  比新东方在线近期涨幅更夸张的个股出现了,南南资源(HK01229,股价0.750港元,市值5.74亿港元)的股价盘中暴涨17倍,收盘股价回落,只涨了9倍,全天天量成交6.39亿股。达哥发现它在港股中是标准的仙股。
  资料显示,截至2021年9月30日,南南资源最终控制人冯婉筠通过晋标投资有限公司持股5.7亿股,占总股本的74.42%;第二大股东Lev Leviev通过直接或间接方式持有的股份数量占总股本的比例超8%。可以说持股非常集中。
  公司股价很低,流通股又很少,几百万元资金就能给它爆炒一波,而股价一旦拉起来,再加上业绩方面的刺激,就容易吸引更多的跟风盘进来,盘中涨十几倍也就不意外了。
  有股民直呼:“碰到这样的票一辈子就值了!”其实,类似情况去年就有,还记得去年的50ETF期权吗?临近合约到期日,期权“末日轮”效应显现,50ETF购5月3600合约收盘大涨68倍,盘中最高涨幅更是一度接近78倍。
  达哥说南南资源和50ETF期权,不是鼓励大家参与这样的投机,高波动的背后必然伴随高风险。在股市中认知和心态都没达标,想通过换个考场取得好成绩,这样的想法不切实际。
  此外,期权市场要比大家想象的复杂得多,如果凭借侥幸心理盲目参与,往往得不偿失。在纷繁复杂、变化多端的资本市场,投资者应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和独立思考的能力。
 
 有资金撤离趋势股
 
 回来聊A股。从昨天的市场来看,并不算变盘,上证指数盘中尝试向下,但硬生生被买盘力量带回来了,不排除接下来有上冲的可能。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仍然维持横盘震荡的格局,并且是缩量调整,预示着横盘震荡可能并没有那么快结束。
  从结构上说,上证指数6月8日至今,已经构筑了两个小级别横盘震荡的结构,而且这两个横盘震荡的结构是挨在一起的,出现这种状况,指数已经有了把震荡区间和震荡时间拉长的迹象,可能意味着一个大级别震荡的开始。
  盘面上,低估的金融地产在稳定市场,成长与价值的跷跷板效应,算是A股的一种惯用套路。机器人概念大火,受马斯克推特消息影响,特斯拉宣布人形机器人Tesla Bot Optimus(擎天柱),将现身9月30日的特斯拉AI日。有机构给出4个投研方向:1.机器臂产业链;2.特斯拉汽车产业链;3.碳纤维为代表的新材料应用;4.国内类似特斯拉人工智能技术路径的公司。
  达哥觉得,机器人概念虽不是什么新概念,但确实是近期新出的题材,可以保持一定的关注度。不过,放在当下主流板块人气并未完全散场的情况下,这个题材想要持续炒出热度,可能还需要观察。
  上证指数昨天探底回升,再次给人一种有惊无险的感觉,但与之前的探底回升有差异。首先就是主流板块的动力匮乏。午后,光伏异动是因为海外的消息,组件公司突然飙升,晶澳科技(SZ002459,股价72.40元,市值1700亿元)一度封板,最终还是开板,且放出巨量。这种快速放量拉升往往是一波行情末端的信号,类似情况也出现在去年7月底的光伏板块中;其次是新能源趋势核心的“抱团股”已经有了瓦解的迹象。最近市场的涨停个股一直维持在六七十只左右,而前天涨停个股突然到了100只以上,而且连板个股明显增多,说明有资金在撤离趋势股回归短线股。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