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6月2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每经热评丨关起门治理不好城市 表里如一才能恢复声誉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离唐山烧烤店打人案的6月10日已过去10天,施暴者也早在6月11日14时左右被宣告全部落网,唐山仍然是那个地理概念上的唐山,但在这个地理范围内外,大家看到的却并不是同一个唐山。
  在唐山里面,是一场从上到下刮骨疗毒式的社会动员,“还伤者公道、还市民安宁、还社会稳定”是当地政府作出的庄重承诺,6月12日起开展的“雷霆行动”如火如荼,唐山市委书记、市长等主要班子领导凌晨一两点亲自前线“督战”,信访大厅排长队,网上实名举报者接二连三;为了扭转公众对于唐山治安状况的负面印象,当地媒体深入报道了唐山“夜经济”现状,比如“走进唐山汤不夜城,仿佛赴了一场天上的惊鸿宴”“三五孩童不时发出阵阵欢声笑语”;还有当地乐队高唱《正道的光》,表达“唐山依旧是美丽的城市”“英雄的城市”,为唐山加油鼓劲。
  在唐山之外,除了“雷霆风暴”的声势和规模有多庞大,公众更为关心的是几位受伤女孩的现状,由于缺乏官方主动披露的信息,几位女孩的伤情已有大量传闻,媒体的求证采访也只能拿到非常表面的简单信息。
  6月16日,当地医疗机构回复称是为了伤者的隐私。即便如此,伤者及家属自始至终的沉默还是让公众难以理解。其实公众需要的并非伤情细节,而是女孩们伤情的模糊性描述即可,轻伤或重伤,目前状态如何,这并不涉及隐私,当地主管部门完全可以公开,以回应全社会对于伤者的关切,也可有效阻断各种所谓谣言的传播。在唐山之外,社会公众并不只关心唐山官方和当地媒体传达出的信息,他们更想获得唐山更多不同视角的信息,外地媒体的报道有必要,也有外部监督的巨大价值。遗憾的是,当地对记者等外来人员实施严格管制,限制其自由活动。6月17日有报道称,至少两家媒体记者的采访活动无法正常进行。
  城市不能孤芳自赏,关起门来也绝对治理不好城市。无论是伤者相关信息的匮乏,还是对外地记者正常采访设限,唐山对各种不利消息的忌讳实则是城市治理的大忌,尤其是在当前负面舆论压顶的情况下,任何试图掩盖问题的行为只会催生出更多的质疑。信息披露尽可能地快速和透明是应对质疑和谣言最好的武器,及时响应公众关切的问题,也是获得公众谅解、挽回公众信心最有效的手段。
  一座城市要建立起一个好的城市形象,需要十年乃至数十年之功,但一条负面舆情发酵,就可能对几十年的辛苦付出构成巨大打击。勿以事小而无视,一花一草,都是整个城市的一部分,城市的人对它们有感情。对花草尚且如此,更何况对人?不同城市,治理方法各有不同,但共同的中心是住在城市里面的人,城市可以“雷霆风暴”,也可以“充满烟火气”,但在所有这些努力当中,大家更想看到的是能够“表里如一”,真正将城市的每个人放在中心位置,不排斥外界监督。如此,人们在这座城市才能真正安心幸福,城市之外的人财物才能放心涌入,共建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