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6月2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河南村镇银行取款难案一批嫌犯落网

犯罪团伙利用银行实施严重犯罪,河南新财富集团2月已注销

每经记者 宋戈 肖世清 每经编辑 陈星
  河南4家村镇银行取款难事件再迎新进展。6月18日,许昌市公安局发布警情通报:2022年4月19日,许昌市公安机关依法对河南新财富集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新财富集团)涉嫌重大犯罪立案侦查。现初步查明,2011年以来,以该公司实际控制人吕某为首的犯罪团伙涉嫌利用村镇银行实施系列严重犯罪。目前,案件侦办取得积极进展,公安机关已抓获一批犯罪嫌疑人,依法查封、扣押、冻结一批涉案资金、资产。
  河南银保监局、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有关负责人6月18日表示,各级金融管理部门密切配合公安机关开展调查,禹州新民生等村镇银行线上交易系统被河南新财富集团操控和利用的犯罪事实已初步查明,相关资金情况正在排查。
  公开资料显示,河南新财富集团成立于2011年,注册地址为郑州市郑东新区,注册资本11600万元,经营范围是“对实业投资、企业投资与管理”。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2月10日,该公司已经被注销。
 
 相关资金情况正在排查
 
 前不久,“河南多家村镇银行取款难”话题一度登上热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有媒体报道,出现取款难的4家村镇银行,分别是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上蔡惠民村镇银行、柘城黄淮村镇银行、开封新东方村镇银行。
  今年5月,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据了解,4家村镇银行股东河南新财富集团通过内外勾结、利用第三方平台以及资金掮客等吸收公众资金,涉嫌违法犯罪,公安机关已立案调查。
  如今,许昌公安机关初步查明,2011年以来,以河南新财富集团实际控制人吕某为首的犯罪团伙涉嫌利用村镇银行实施系列严重犯罪。目前,案件侦办取得积极进展,公安机关已抓获一批犯罪嫌疑人,依法查封、扣押、冻结一批涉案资金、资产。
  许昌公安机关表示,该案涉嫌犯罪行为持续时间长,参与人员多,案情十分复杂。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加大案件侦办力度,不让犯罪分子逍遥法外、逃避惩罚,进一步加大追赃挽损力度,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并适时发布案件侦办阶段性进展情况。
  针对近期个别村镇银行线上服务渠道关闭问题,河南银保监局、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各级金融管理部门密切配合公安机关开展调查,禹州新民生等村镇银行线上交易系统被河南新财富集团操控和利用的犯罪事实已初步查明,相关资金情况正在排查。
 
 河南新财富集团已注销
 
 公开资料显示,河南新财富集团股东有两人,分别是持股80%的余泽峰和持股20%的林恒森。
  值得一提的是,河南新财富集团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披露的大股东是余泽峰,但是警方披露的信息显示实控人另有其人,是吕某。从工商信息来看,翻看河南新财富集团的历史变更记录,没有吕姓人士。此外,2022年2月10日,该公司已经被注销。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该公司对外投资至少有三家企业,分别是河南新瑞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河南新汇通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河南新银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三家公司的成立时间均在2011年,河南新财富集团对三家公司的持股比例均为51%。目前这三家公司已经全部注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河南新财富集团,几家村镇银行还有另一位共同的股东——许昌农商行。
  5月25日,许昌农商行实控人许昌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发布了一则关于近期市场传闻的澄清公告指出:“许昌农商行为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柘城黄淮村镇银行、上蔡惠民村镇银行、安徽固镇新淮河村镇银行和安徽黟县新淮河村镇银行股东,以上五家村镇银行均为独立法人机构且独立运营,许昌农商行不实际控制其经营管理。”
  上述几家村镇银行,有多家曾因违规发放贷款等事由被罚。比如,2018年11月,因贷款审查严重不尽职,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监管部门给予柘城黄淮村镇银行罚款25万元的处罚;2019年6月,因贷前调查严重不尽职、员工违规出借账户为客户过渡资金,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被罚款5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