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6月1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6]

前5月房地产投资降4% 5月销售面积环比转正

每经记者 包晶晶 每经编辑 魏文艺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22年1~5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与销售情况》显示,1~5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2134亿元,同比下降4%,其中住宅投资下降3%。5月份“国房景气指数”跌至95.6,继4月份(95.88)创下近年来新低后继续下跌。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5月单月多项指标回升明显,如商品房竣工面积、销售面积均为近4个月来首次环比转正。尤其是5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环比4月份大幅增长了25.8%。与此同时,前5月全国商品房均价也较前4月有所上升。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介绍,尽管房地产投资出现下降,但随着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坚持房住不炒,持续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因城施策,积极推进保障房和长租房建设,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同时,近期各地也是在加大稳定房地产市场政策措施的实施力度,采取多种措施有效满足居民合理住房需求。加之房地产中长期贷款利率下调,居民购房负担降低,这些都有利于房地产市场趋稳。
  “5月份单月的各指标已经出现了环比拉升的迹象。”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6月15日上午通过微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再降
 
 统计局数据显示,1~5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2134亿元,同比下降4.0%,继1~4月同比下降后再次下降。其中住宅投资39521亿元,下降3.0%。
  从历史数据来看,2020年1~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曾由正转负至-16.3%,此后的1~3月、1~4月和1~5月增速持续为负,此后转正。这也是近两年来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连续两个月同比下降。
  此外,1~5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83152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0%,其中住宅施工面积下降1.1%;房屋新开工面积51628万平方米,下降30.6%,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下降31.9%;房屋竣工面积23362万平方米,下降15.3%,其中住宅竣工面积下降了14.2%。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6月15日上午通过微信向记者表示,“5月单月商品房开发投资额和新开工面积分别环比增长14%、20%。除了销售回款带来的利好,房企融资环境的改善也给房企带来积极作用。”
  统计局数据显示,1~5月份全国房企土地购置面积为2389万平方米,同比增速为-45.7%,与1~4月份的-46.5%相比同比跌幅开始收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国家统计局数据发现,5月份房企购地面积相比4月份增长了45.9%。
  “尽管1~5月土地购置增速处于历史冰点,但单月数据回升明显。由此可见,当前土地市场也正努力走出低点或底部。随着这一轮房屋销售市场的刺激,以及购地市场营商环境的优化,土地市场后续有小幅复苏的可能。”严跃进表示。
  资金方面,1~5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60404亿元,同比下降25.8%。其中,降幅最大的是定金及预收款(19141亿元),下降39.7%;国内贷款8045亿元,下降26.0%;利用外资51亿元,增长101.0%;自筹资金21061亿元,下降7.2%;个人按揭贷款9785亿元,降27.0%。
 
 销售面积环比增长25.8%
 
 1~5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5073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3.6%,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28.1%;商品房销售额48337亿元,下降31.5%,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34.5%。
  可供对比的是,在市场全面停摆的2020年1~2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同比分别下降39.9%和35.9%。
  记者梳理国家统计局数据发现,5月单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1亿平方米,销售额超1万亿元,同比分别下降31.8%和37.7%,单月降幅较4月略有收窄,市场修复迹象开始显现。
  6月15日上午,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通过微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5月场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均为2018年以来同期最低水平,同比降幅仍较大。各区域中,东部、中部和东北地区商品房销售规模单月同比降幅均有所收窄,其中东部地区销售面积、金额同比降幅收窄幅度均超10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不过,5月部分城市的房地产成交开始回升。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4月单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8722万平方米,5月单月升至10970万平方米,环比4月份增长了25.8%。这也是近4个月来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首次环比转正。与此同时,今年前5月全国商品房均价为9526元/平方米,较今年前4月的9502元/平方米环比略有上涨。
  对此,陈文静认为,“对于大多数城市来说,市场信心的扭转仍需要时间,市场企稳或在下半年。在高基数下,今年6月市场销售规模同比降幅或仍处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