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6月1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6]

5月70城房价保持下降趋势 杭州、北京新房领涨

每经记者 包晶晶 每经编辑 陈梦妤
  6月16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了5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从数据上看,70城新房及二手房价格整体仍保持下降趋势,43个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下降,53个城市二手房价格环比下降。
  其中,牡丹江二手房价格同比跌幅达到10.5%,成为全国唯一一个跌幅达到两位数的城市。从安居客数据看,牡丹江5月二手房成交均价约5000元/平方米。
 
 一线城市价格涨幅微扩
 
 5月,70个大中城市中新房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比上月减少4个,同比下降的城市达到46个。在整体下降趋势中,杭州、北京、银川等城市仍然涨幅超过5%,其中杭州同比涨幅6.1%、北京同比涨幅5.9%、银川同比上涨5.4%;而新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突破1%。如成都环比上涨0.1%,乌鲁木齐上涨0.7%,济南与广州上涨5%。
  在房价下跌的城市中,南充、湛江、哈尔滨、北海、大理、泸州、岳阳、常德和秦皇岛等9个城市同比跌幅超过了5%。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6月16日上午通过微信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类城市中三四线较多,房价比较疲软,市场下行压力相对大。”
  按城市能级看,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同比上涨3.5%、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4。二线城市环比下降0.1%,降幅与上月相同;同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三线城市环比下降0.3%,降幅比上月收窄0.3个百分点;同比下降2.2%,降幅扩大0.7个百分点。
  “根据简单算术平均计算,5月份70城新房价格指数环比涨幅-0.2%,同比涨幅-0.8%,受此前环比持续下跌影响,同比跌幅会继续扩大。从乐观的角度看,随着各地购房政策的持续宽松,房价下行态势会有所遏制。但由于去年四季度以来的持续下跌,所以要真正走出泥潭,至少要到今年四季度左右。”严跃进分析。
 
 53城二手房价环比下降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5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城市有53个,比上月增加3个;57个城市同比下降,比上月增加1个。
  同环比下跌城市中,牡丹江、哈尔滨、大理、吉林等城市跌幅较大,且环比跌幅居前。其中牡丹江二手房价格同比跌幅达到10.5%,环比跌幅1.3%;哈尔滨二手房价格同比跌幅7.2%、环比跌幅0.9%。
  严跃进指出,“牡丹江是全国唯一一个跌幅为两位数的城市。若是观察2020年以来的数据,这也是各月份中跌幅最大的数据。这说明一些城市楼市受到了人口结构和市场行情的影响,明显疲软,需要积极做政策研究,以减少二手房市场下行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按城市能级看,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上涨0.4%转为持平;二线城市环比下降0.3%,降幅与上月相同;三线城市环比下降0.5%,降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
  6月16日上午,广东省规划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通过微信向记者表示,“从数据来看,复苏的路径并不稳定,53个城市的二手房价在下跌,43个城市的新房价格在下跌,意味着多数城市房价在下跌。二手房价格跌幅大于新房,这对于从二手房到新房的复苏路径来说,并不是好消息,卖一买一的改善需求受到冲击,对新房市场也形成了拖累,一线城市二手房价格涨幅收窄说明了这一点。近期,二手房挂牌量增加,对二手房价继续形成制约,并可能会传导至新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