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6月1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4]

郑眼看盘:保险股忽然大涨 体现出补涨特征

6月15日(周三),A股冲高回落,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50%至3305.41点,盘中最大涨幅2.12%,故股指留出长上影。其余股指表现类似,深综指收涨0.47%,创业板综指涨1.18%,科创50指数下跌0.73%。
  创业板特大权重股宁德时代(SZ300750,股价465.66元,市值1.09万亿元)、东方财富(SZ300059,股价25.3元,市值3343亿元)表现不错,故创业板指数表现尚可;而中芯国际(SH688981,股价45.47元,市值3597亿元)、天合光能(SH688599,股价55.25元,市值1198亿元)等科创板权重股下跌,故科创50指数表现不佳。
  银行、保险、券商、电器等权重股表现较好,但尾市强势涨停的不少券商股炸板,拖累股指吐回多数涨幅。权重股中表现较弱的主要是煤炭、油气等板块。
  大市值品种走强预示着机构信心加强。机构资金中的一大主流是北上资金,周三大幅净买入133.59亿元。
  周三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0.70%,优于预期的降0.70%,更优于4月的同比降2.90%;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降6.7%,但仍优于预期的降7.1%,更优于4月的同比降11.1%;前5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6.2%,同样优于预期的增6.0%。此外,5月固定资产投资环比增0.72%。这组数据全面优于人们的预期,所以是A股比较明显的利好。
  除了表面上的数据优于预期外,这组数据其实另有潜在深层次的利好,这就是“中国经济韧性强大得有些不可思议”了。对外资来说,如果他们意识到了这点,那么以往对中国经济的一些“貌似符合逻辑”的预期可能都得重估了。
  诸多利好消息推动A股在周三多数时间表现良好,但最后一小时却吐回大半涨幅。这样的盘面表现既与股指短线超买相关,亦也美联储加息近在眼前相关。
  操作方面,投资者可等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回避短线震荡风险,中线仍可持多头思维。如果加息后国内疫情平稳,那么A股震荡时间可能不长,进一步走强的机会将增加。
  虽然股指还有上行机会,但未来行情的反复程度会更大,且补涨的个股机会有可能显著多于之前几周,投资者操作上应注意这点,避免过分追涨热门股。
  在一轮行情中,总有些板块率先启动,且涨幅遥遥领先,当达到一定高度时,踏空或误抛得过早的投资者就有可能买入涨幅落后质地还算较好的品种。到了行情晚期,可能会发展成不分青红皂白乱买,然后出现冷门股“黑马奔腾”现象。
  就现在行情看,顶多进入第二阶段,所以近阶段可能补涨机会稍多。就以周三保险股忽然大涨为例,多少也体现出一些补涨特征。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njcj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