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6月1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4]

8家A股上市公司拟发行GDR

市场预计,第一批中瑞通GDR或将在7月发行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年2月,证监会正式发布《境内外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监管规定》,扩大了适用范围,东向纳入符合条件的深交所上市公司,西向拓展到瑞士、德国等欧洲主要证券市场。
  在这一政策框架下,今年以来,三一重工(SH600031,股价18.30元,市值1554亿元)、国轩高科(SZ002074,股价44.66元,市值743.46亿元)、杉杉股份(SH600884,股价25.06元,市值541.61亿元)、乐普医疗(SZ300003,股价17.69元,市值319.23亿元)、科达制造(SH600499,股价16.75元,市值316.31亿元)、明阳智能(SH601615,股价26.25元,市值 552.24 亿元)、格林美(SZ002340,股价8.23元,市值393.68亿元)、方大炭素(SH600516,股价7.21元,市值274.41亿元)等8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拟境外发行GDR(全球存托凭证)。其中,除了明阳智能选择登陆伦交所外,其余7家均筹划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
  市场预计,第一批中瑞通GDR或将在今年7月发行。
 
 推动中欧资本市场合作
 
 相比之前的沪伦通仅局限于上交所的企业,今年来计划发行GDR的8家企业中有3家来自深交所;另外,与在伦交所发行GDR的A股公司均为国企不同的是,上述8家企业均为民营企业。从行业属性来看,这8家企业都来自制造业。其中,国轩高科、杉杉股份、科达制造、明阳智能、格林美均来自近年来发展较快的新能源产业链。
  据了解,瑞银证券参与了2020年3单GDR发行。瑞银证券全球投资银行部联席主管孙利军介绍道,瑞士证券交易所总部位于瑞士苏黎世,是欧洲最大的证券交易所之一,投资者国际化,估值水平位于欧洲主要证券市场前列。瑞交所的资产管理规模达7.7万亿美元,其中股票3.2万亿美元,境外机构投资者的比例超过了50%。
  关于GDR发行,现在中国的有关规则已经落地了,瑞士方面的有关规则还在最后审批过程中,市场预计今年6月底可以审批完成,第一批中瑞通GDR有望在今年7月发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境内外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监管规定》对沪伦通存托凭证业务监管规定(试行)进行了修订,东向纳入符合条件的深交所上市公司,西向拓展到瑞士、德国。随后沪深交易所也联手发布了相关配套规则。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教授张宗新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境内上市企业探索发行多元的GDR方式,不但拓展了传统的境外上市融资渠道,而且推动了中欧资本市场合作的广度和深度。
 
 募资用途没有明确限制
 
 上述企业纷纷计划发行GDR的目的是什么呢?
  孙利军表示,中国企业发行GDR的诉求,主要体现在引入国际和国内的战略投资者,促进业务发展;提升国际化水平,夯实公司的境外融资渠道;提升公司治理,进一步优化股东结构等方面。
  据他介绍,根据市场惯例,GDR发行规模一般不超过A股总股本(发行前)的10%。GDR发行对募集资金用途没有明确限制,可用于项目建设、支持公司境外并购、补充流动资金等。GDR发行以外汇计价,通常为瑞郎、美元等。
  此外,相较A股再融资、H股IPO,GDR发行还具有发行时间短、有助提升融资效率、可以和A股自由转换、发行比例灵活等优势。
  据业内人士介绍,在整体发行时间上,若境内外审核顺利,GDR审核时间约为1~2个月,整体执行时间预计4~5个月。相比之下,A股定增从董事会预案公告到获得批文通常需要半年以上的时间。H股IPO一般在6~8个月内完成,但自去年开始由于申请数量激增,审核速度有所降低。
  GDR在存续期内,投资人除了在境外证券交易所买卖GDR以外,还可以在GDR发行120天后兑换为A股进行交易。
  华泰证券在GDR发行完成初期,公司GDR存托人Citibank,National Association持股数量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9.09%。不过在兑回限制期届满后,Citibank,National Association所持股份数量就开始快速下降,仅在兑回限制期届满后约一周左右时间内,华泰证券GDR兑回已过半。2019年10月25日盘后华泰证券发布公告称,GDR的兑回已达发行总量的50%。
  在兑回限制期届满初期,由于华泰证券A股溢价相对较高,产生了一定的GDR兑回抛售压力,2019年10月21日华泰证券A股下跌5.7%。不过随着溢价迅速收窄,华泰证券A股股价也趋于平稳。
  相比之下,在2020年6月发行GDR的中国太保在兑回限制期届满初期股价波动就较小。中国太保GDR占总股本的比例仅为5.8%。此外,中国太保引入基石投资者瑞士再保险,认购GDR份额占超额配售后的25.87%,原则上锁定3年,对股价起到了稳定作用。
  之后发行GDR的长江电力、国投电力在GDR兑回限制期届满初期股价波动同样比较小,而这两家A股公司发行GDR占总股本的比例仅分别为3%、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