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6月1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4]

道达投资手记:行情看大金融脸色 尾盘跳水需警惕

昨天中午,达哥逛了一下交流平台,发现不少投资者的情绪都很高,有一种牛市来了的味道。然而,到了下午收盘,这些人好像又都沉默了。
  截至收盘,沪指涨0.50%,报3305.41点,成交额为6220亿元;深成指涨0.95%,报12137.76点,成交额为6770亿元;创指涨1.05%,报2575.09点,成交额为2210亿元。
  从盘面看,证券、保险、教育等板块涨幅居前,油气开采、煤炭、磷化工等板块跌幅居前。
  最近,大家差不多习惯了A股日内V型反转的节奏,这次突然冲高回落,来了个倒V,难免会让人觉得不舒服。
  其实大盘指数的拉升和跳水,几乎都是看大金融的脸色,尤其是掀起板块涨停潮的券商股,临近尾盘时不少个股出现炸板,把本来高涨的情绪,硬生生给冷了下来。此时时刻,追券商股的股民和没“上车”的股民,大概都是一脸懵。
 
 券商股炒作是情绪主导
 
 达哥曾表达过关于券商股的观点,需要证券板块指数突破压力的回踩确认。这里达哥觉得有必要解释一下,一般我都是以日K线为主,所说的回踩确认起码也是要求小时K线级别。至于分时图的回踩,这种交易就显得太细节了,只适合经验丰富的短线高手。
  昨天证券板块指数一举突破了压力位,并且放出近一年来的最大量,但证券板块指数涨幅仅3.54%,资金对这个板块的分歧很大,短期调整可能很难避免。这个可能难以避免的调整也将决定证券板块指数能否回踩确认成功。
  目前券商股的炒作是情绪主导的,暂时当短线对待。一般来说,大涨后的第一次分歧会有修复,但证券板块短期想要维持强势,就不能够跌破昨天放量K线的价格区间。倘若证券板块指数能够在昨天的价格区间内构筑一个强势的小级别箱体震荡,不排除证券板块后续还有整体性的机会。
  金融股强势,造成其他板块“失血”比较严重。这也是不少朋友觉得昨天赚了指数不赚钱的主要原因,尤其是以汽车为代表的赛道股出现了明显调整。光伏板块早盘有一波急杀,我个人理解是资金在做调仓动作。
  此外,美联储公布的议息决议,加息或多或少都会对成长股造成压力。再加上最近以汽车为代表的赛道股确实涨幅比较大,有资金减仓止盈也很正常。此前也明确讲了,汽车出现小范围高潮迹象是要减仓的。
  对于昨天的市场表现,投资者的分歧其实很大。看好的人觉得上证指数突破3300点了,孕育着新的机会;不看好的人觉得指数仍然没有摆脱关键压力位,存在再而衰的迹象。
  老实说,达哥的观点偏向后一种。昨天两市成交额创下近期新高,在这个位置上是否还有更多的利好来推动市场继续放量,是一个很大的问号。且不论美联储加息到底如何,就算只是加息50个基点,对A股的推动效应可能也比较有限。
 
 金融股拉升有点像前年
 
 金融股拉升,隐约让我觉得和2020年7月初有点相似,都是在一波大跌后缓慢拉升,然后券商股突然异动加速助力暴涨。而暴涨几日后,市场便来了一波急速调整,随后便是长达几个月的横盘震荡,在此期间,板块和个股都进行了一次大洗牌。
  如今上证指数的情况与彼时那一幕确实有点相似,只是指数拉升幅度没有那么夸张,但景气赛道的有些个股可以说实现了反转,部分还创了历史新高。在全面牛市概率很小的情况下,当前指数的强势拉升,要提防其可能是阶段性反弹接近尾声的信号。特别是本轮反弹行情涨幅过大的个股,要注意一下其中的风险,按交易规则控制好回撤。
  再从指数结构上来说,上证指数如果守不住昨天早盘窄幅震荡的低点,就有可能被拉回之前的震荡区间继续震荡,那么调整的时间可能不会太短。至于说市场完全走坏了没有,目前还看不到。更多的也是围绕昨天的高点至3190点展开震荡。
  市场在有成交量维持的情况下,中小盘的题材股还会继续活跃,在控制好仓位的前提下,还是有机会。尽量在市场出现有一定力度调整的时候寻找机会,布局部分和大盘指数节奏不一致的防御板块。
  达哥觉得,A股本轮快速上涨,本质上还是扭转4月份上海疫情时的市场悲观情绪。到目前为止,该情绪已经修复得差不多了。
  大盘昨天放量冲高回落的走势,可能是阶段反弹接近尾声的信号,要提高警惕;之后要开仓的话,需严格遵守交易规则,尽量保护好手中的利润,尽可能地减少回撤。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