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6月1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7]

引领交通数字化、低碳化转型 同盾科技交通决策智能解决方案获“清馨2022绿色实践先锋项目”

随着时代发展,绿色环保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在ESG的评价体系下,如何节能减排,怎样提高资源使用效率,成为众多企业思考并践行的重要课题。
  6月5日,每日经济新闻特别策划“清馨2022绿色实践先锋项目”征集评选,经每经智库筛查、专家评审和公示程序,最终评选出15个绿色实践先锋项目和21个绿色实践先锋入围项目。其中,同盾科技凭借“交通决策智能全系列解决方案”脱颖而出,成功入选“清馨2022绿色实践先锋项目”。
  在本次项目评选中,同盾科技提出了“交通决策智能全系列解决方案”,助力浙江交投集团打造“沪杭甬智慧高速云控平台”项目,升级推出全新智慧交通、智慧高速等解决方案,为新型基础设施与传统基础设施融合发展带来实实在在的变化,最终达到“保障安全,提高效率、改善环境、节约能源”的目标。
  作为排碳大户,以道路交通为主的交通行业绿色化、智能化转型势在必行。而在业内看来,在“双碳”目标的实现过程中,道路交通既要发挥好经济手段和市场机制的作用,提升持续碳减排的积极性,也要借此实现数字化转型,通过数字化信息化技术实现智慧交通、绿色交通。
 
 六大模块构建交通决策智能体系
 
 在交通强国、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的大背景下,同盾科技智慧交通的建设思路是运用“基于人工智能的决策智能平台”和“基于隐私计算的共享智能平台”等已经得到有效验证的创新技术进行场景化赋能,把人、车、路的协同放在同一个决策中枢当中,纳入更多的技术和算法,让交通业务的运转、决策、服务更好更智能。
  同盾科技在此次“清馨2022绿色实践先锋项目”征集评选提交的项目“沪杭甬高速云控平台”已成为“沪杭甬高速智慧化提升改造项目”中的重要环节之一,该项目基于同盾科技决策智能中台,整合高速路网、收费网、能源网、互联网等信息,与交警、路政、消防、医疗等多个部门快速联动处理,有效实现“一张网”“一流程”“一平台”“多融合”的一体化协同管控平台。
  对交通事件、路网运行状态、紧急事件、气象状态、高速公路运营状况、高速公路养护状况、交通流量、收费数据等进行大数据决策分析,实现人、车、路网及周边环境智能协同运转。
  而实现上述各个层面的智能协同运转,同盾科技从业务咨询规划、智慧交通软件、交通算法定制,到云计算、交通算法定制、数据中台产品及服务六个方面提供完整的交通决策智能解决方案。
  具体来讲,同盾科技的云计算产品及服务为智慧交通建设提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公有云服务、私有云计算平台,致力于提供开放、可靠、低成本、客户完全可控的云产品及服务。
  而同盾科技的数据中台产品及服务则提供海量多元数据高效访问、计算和分析能力。为交通运输各类应用场景提供及时高效的数据传输能力、精准的数据融合能力、强大的数据计算能力以及全面的应用服务能力,全链路保障高质量数据应用。
  交通算法定制可以灵活为客户提供符合实际情况的交通算法定制服务,实现交通智能化运营和管理。帮助管理部门对路网运行态势、交通拥堵、异常驾驶、节假日流量、偷逃漏费等行为和事件实现自动预警、智能决策,高效管理。
  交通业务软件则围绕交通运输的监管、运营、服务等相关业务提供软件产品及业务应用定制化开发服务。涵盖综合执法、高速公路收费稽核、基础设施数字化、交通管理及事件一体化处置、车辆管理、公众出行服务、交通大数据应用等各类高速公路业务。
  同盾科技的交通应用集成基于云计算、大数据、数字孪生等应用架构,集成物联网、信息网数据,将信息技术集成运用于传统的交通运输管理中,整合交通数据资源的同时协同各个交通管理部门,由此形成的结合虚拟与现实的一体化综合运输服务的交通运输应用系统。
  除此之外,其业务咨询规划则为智慧交通项目提供咨询-设计-方案-实施-运营服务,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超级计算等新技术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推进数据资源赋能高速业务,前瞻性地保障交通行业智慧化水平长期发展。
  “未来将持续利用智能分析与决策技术优势,把深度学习、联邦学习等先进技术与交通治理、绿色低碳等场景深度融合,帮助更多城市完成交通基础设施的智能化升级。”同盾科技方面表示。
 
 数字化和低碳化发展大势所趋
 
 伴随数字经济的高速发展,“双碳”目标的提出与逐步推进,人、车、路和环境之间也产生了新的诉求和新内涵,对智慧交通有了更加迫切的需求。《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指出,到2035年,基本建成便捷顺畅、经济高效、绿色集约、智能先进、安全可靠的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
  综合立体交通网对“绿色”与“智能”的要求,恰恰契合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需要。数据显示,交通运输业二氧化碳排放约占全国总量的9%,其中道路交通排放占比超80%,是交通碳排放绝对的主体和减排重点。
  在“双碳”目标下,作为碳排放的重要领域,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转型也提上日程。《规划》提出,未来的工作重点将全面推进绿色低碳转型。而这也为道路交通产业链上下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
  同盾科技智慧交通解决方案专家表示,未来数字化和低碳化将是社会发展最重大的两大趋势,数字化、低碳化是相互驱动、相互促进的统一体,是推动社会绿色发展的双引擎。智慧交通是新型基础设施与传统基础设施融合发展的重要领域,同盾科技正是希望依托长期沉淀的智能分析与决策技术,在交通等领域做更多新场景的渗透结合,为交通领域带来实实在在的变化。
  而同盾科技围绕智慧交通的布局,也正在引领整个道路交通行业的低碳化、智能化变革。同盾科技为沪杭甬高速公路实施的智能化提升项目,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实现路网综合运行监测算法、智能交通引导、路网规划,提升整体路网运行效率,优化智慧高速体系建设。
  以同盾助力浙江交投集团打造的“沪杭甬智慧高速云控平台”项目为例,项目整体实现了人、车、路网及周边环境智能协同运转,运行路段的通行能力提升20%,在平均车速提升8%的同时,降低道路行车事故率10%,碳排放降低12%,使道路运营环境更安全、更绿色,交通秩序明显改善。
  “首先是传递出了一个响亮的声音——我们的领军企业在绿色环保方面有着切实的行动,起到了很好的带头和号召作用。其次,入选项目中的具体的模式可以为其他企业所借鉴,进而让更多企业能以自己合适的方式参与到绿色实践中来。只有坚定地走绿色环保之路,企业才能基业长青,社会才能越来越好。”每日经济新闻编委郭荣村表示。
  业内看来,作为行业内的标杆及榜样,15个绿色实践先锋项目和21个绿色实践先锋入围项目为业界提供了从理论到实践的参照样本,未来,期待更多绿色发展项目涌现,共筑清洁世界。文/李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