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6月1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财信证券IPO状态变为“辅导验收”涉4方面问题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叶峰
  近日,证监会网站披露,财信证券的辅导状态变更为“辅导验收”。这就意味着财信证券的IPO之路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根据财信证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情况报告,自2022年1月13日至2022年5月20日,辅导机构华创证券对财信证券开展了一期辅导工作。华创证券认为,经辅导,财信证券具备成为上市公司应有的公司治理结构、会计基础工作、内部控制制度,充分了解多层次资本市场各板块的特点和属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华创证券在辅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包括财信证券合规及全面风险管理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较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较低等4个方面。
  据记者统计,2021年有统计数据的35家上市券商合规风控投入金额占比平均达3.13%。据悉,财信证券已着手解决合规及全面风险管理投入占比过低问题。
 
 辅导机构为华创证券
 
 日前,证监会网站也披露了《关于财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情况报告》(以下简称《上市辅导情况报告》)。
  据悉,2022年1月13日,辅导机构华创证券与辅导对象财信证券签署了辅导协议,并按照《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监管规定》等相关规定及双方约定开展辅导工作。自2022年1月13日至2022年5月20日,华创证券共开展了一期辅导工作。
  在辅导工作中,华创证券对辅导对象进行了现场尽职调查,通过实地考察、现场访谈、收集资料等方式了解辅导对象存在的问题。辅导机构华创证券关注发行人财信证券设立、增资扩股、股权转让、整体变更、资产评估等方面的合法合规性,并针对辅导期间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
  经辅导,华创证券认为,辅导对象财信证券具备成为上市公司应有的公司治理结构、会计基础工作、内部控制制度,充分了解多层次资本市场各板块的特点和属性;辅导对象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持有百分之五以上股份的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或其授权代表)已全面掌握发行上市、规范运作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规则、知悉信息披露和履行承诺等方面的责任和义务,树立了进入证券市场的诚信意识、自律意识和法治意识。
 
 合规风控是投入重点
 
 值得一提的是,在辅导过程中,华创证券对财信证券发现的问题有4个方面,一是房屋租赁备案问题及规范情况;二是使用股东商标问题及规范情况;三是合规及全面风险管理投入问题及规范情况;四是历史沿革问题及规范情况。
  关于合规及全面风险管理投入问题及规范情况,《上市辅导情况报告》称,财信证券合规及全面风险管理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较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较低,辅导机构华创证券已督促财信证券通过引进人才、加大合规及风险管理方面的信息系统建设等方式进一步加大合规管理和全面风险管理方面的投入,财信证券目前已着手开展此项工作。
  事实上,合规风控是各家券商管理投入的重点,多家券商年报提及每年对风控合规的投入不低于上一年营业收入的3%。比如东吴证券、华安证券、国金证券等。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剔除没有披露合规风控投入金额的中信证券、国泰君安等上市券商外,41家上市券商中有35家在2021年年报中披露了合规风控投入金额,共计达75亿元。其中海通证券、华泰证券、中信建投、招商证券2021年合规风控投入金额超过5亿元。
  如果从合规风控投入金额占上一年营业收入(母公司口径)计算,有统计数据的这35家上市券商2021年合规风控投入金额占2020年营业收入(母公司)比重平均值为3.13%,其中中原证券占比最高,达到6.47%。另外,中金公司、东吴证券、华泰证券、海通证券的占比也超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