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6月08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每经热评丨分析师拼的是专业能力 不是颜值和“4000点大冒险”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近段时间,A股行情明显转暖,市场情绪也趋于积极,即便是在这种乐观氛围中,“美女分析师全网第一个喊4000点”还是让业界人士和投资者颇为吃惊。虽然这条朋友圈消息只有20多字,但其中暴露出的问题却十分“丰富”。
  第一,这位分析师的ID是“方正电子团队谭珺”,作为行业分析师,应当专注于行业和行业内的企业,而预测大盘点位是策略分析师的工作范畴,谭珺已经越线。据中证协官网,谭珺进入证券行业只有4年多的时间,在方正证券之前其执业岗位均为“一般证券业务”,其入职方正证券也不过半年时间。对一个资历较浅的分析师来说,更应当聚焦于自己的口线,在专业能力没有打牢之前,不适宜也不可能有太多精力做跨界研究。还需注意的是,在中证协官网的公示资料上,谭珺尚未取得分析师资质,其如何能冠以“方正电子团队”的头衔并参与研报相关工作,需要方正证券的明确解释。
  第二,如果是对自己专业能力非常自信,一定要越线做策略分析师的工作,那对于点位的预测也应当遵循策略分析师的基本工作规范——其研究工作是基于什么样的假设,采用的什么分析方法,选取了哪些数据,最终得出了什么样的结论,其中又有什么风险点,即便是最简略的表达,分析师也应给出基本的关键信息或是提供详细研究内容的入口。基于这些严谨的流程,不管其结论是4000点还是5000点,外界的质疑声都会小得多,但谭珺只有简单的一句结论,对此外界只能将其理解为占卜师那样的猜测,而非分析师严谨、客观的预测。可以预期,如果上证指数真到了4000点,也不会有人将谭珺的预测视作先见之明,猜测就是猜测,无关专业能力,只关乎运气。
  第三,谭珺表示自己是“全网第一个”,“全网”是典型的互联网用词,常被用于描述影响力,这样的表述带有强烈的个人营销意味。分析师有拿派点、拿排名的压力,营销自己无可厚非,但“第一”这样的说法是一种纯主观的表达,与分析师严谨、客观的执业要求并不相符,而将未得到验证的观点用“第一”来包装,也和市场对分析师的需求不匹配。市场需要的是经得起验证,能够指导投资实践的观点,而不是某种所谓发布最早的观点。
  在谭珺之前,分析师因为奇葩研报、奇葩观点而被惩戒的不在少数。深究分析师们这些博眼球行为,有的是为了尽快成名博取更高收入、更高行业地位而投机取巧,也有的是因为所属券商存在重营销和短期效益、轻研究成果等经营策略上的缺陷,还有则是券商疏于监控分析师的合规情况。要避免出现各种惊人之论,券商研究所要把好分析师入口关,确保分析师掌握并能够运用科学的研究方法,遵循严谨的操作规范。对于研究所,券商也应当有一个更为长远的定位,研究所创收是高研究质量的结果,提高研究质量是前提,对新的人才要提供足够的成长空间、设定合理的业绩指标,激励分析师做好研究工作,以减少道德风险。对于分析师的管理工作,券商也应当更精细化,对分析师以职务名义发表的观点实现全覆盖,无论是朋友圈还是微博,无论是公域还是私域,都应当确保相应内容合规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