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6月0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每经热评丨社区商业又出新物种 零售商应当保留一丝警醒

每经评论员 陈婷
  随着上海市逐步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近日,盒马鲜生总裁侯毅表示,盒马将会保留疫情期间开创的“流动超市”模式,同时增设社区团购储货服务,盒马X会员店将每周向小区开放一次大包装商品团购。
  保留的“流动超市”模式、增设的社区团购储货服务,这些都是社区商业的新物种,和此前盛行的社区团购模式相近却稍有不同。以“流动超市”为例,该模式采取小区轮流制,通过与“团长”、物业、居委的合作,一次性满足整个小区的日常生活需求。
  2021年初,盒马的社区团购板块盒马集市正式与零售通社区团购业务合并,侯毅就此放手社区团购业务。从退出社区团购到再推社区商业新物种,侯毅的态度转圜背后,是社区团购赛道的局面转换。
  回首社区团购的起步期、大热期和洗牌期,各路玩家你方唱罢我登场,玩法层出不穷,试图创造出更多消费者对于社区团购的需求,却多少忽略了零售业的本质。笔者认为,作为零售商,创造需求的同时更应满足需求。在消费者需求瞬息万变的现在,事实证明,靠大撒补贴依然无法创造出真正的消费需求,零售模式的变革应尊重零售和消费者本身。
  若想真的在商业模式上具备长期价值,除了需要贴合消费者的购物习惯,也务必要优化消费者体验,将关注重点放在提高服务和效率上,就零售谈零售,而非本末倒置,将用户拉新放在首位。过去的种种案例证明,只有在切合消费者需求和顺应商业规律的情况下,才能变革出具备商业价值的零售模式,否则只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零售业创新不是一件坏事,电商的出现满足了大众对于购物便捷性的需求,辉煌一时的大卖场也在自我改造中更贴合消费者当下的生活方式。如果消费者需求和零售业的供给能力都在发生改变,新模式应运而生也在情理之中。当前阶段,在疫情洗礼之下,试水社区商业新物种的零售商家并非盒马一家,除社区集单业务外,大润发把临时超市开到了小区门口,家乐福也试水了公交“流动超市”,新一轮的零售业创新蓄势待发。
  不过,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在创新零售模式的同时,各路零售商也应当保留一丝警醒。2020年初,在疫情期间起到了保供作用的社区团购模式被推至前台,赛道自此进入猛烈的变动期。如今,流动超市等社区商业新物种的应需出现,零售商找到新契机的同时,更应将满足消费者需求放在第一位,竭尽所能优化购物体验,创造增量价值。
  归根究底,零售创新需要遵循客观市场规律,能否解决消费者痛点、满足消费者日新月异的需求,才是一家零售商能否屹立不倒的关键,才是一个零售模式是否具备长期商业价值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