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6月0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净流入近140亿!北向资金创年内单日规模第二高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肖芮冬
  5月31日中午,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包括了6个方面33项具体政策措施及分工安排,涉及财政政策、货币金融政策、稳投资促消费等政策、保粮食能源安全政策、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政策、保基本民生政策。
  国务院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切实把二季度经济稳住,努力使下半年发展有好的基础,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通知》对当日A股市场起到了提振作用,市场呈现普涨格局,在31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26个行业上涨。其中涨幅居前的行业包括美容护理、电子、农林牧渔、食品饮料、电力设备等。A股是否有望就此展开一轮反弹?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多家券商策略研究团队的首席分析师。
  值得注意的是,5月31日,北向资金净流入近140亿元,创出今年来北向资金单日净流入规模次高。
 
 券商首席解读政策利好
 
 西部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易斌向记者指出,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文件出台,预示未来经济加速回升可期,从政策文件来看,政府对稳住经济大盘决心明确,近期上海也发布《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文件,政策整体思路聚焦于复工复产,稳定需求,努力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确保运行在合理区间。
  易斌认为,6月市场主线将从政策博弈期过渡到经济验证期,4月末以来,市场的走势与疫情形势存在较高关联度,5月政策密集信号也是助推市场情绪回升的主要因素。对于市场而言,可以看到5月市场疫情修复行情上半场激情演绎,但6月市场交易节奏将逐步趋缓,交易风格也将更加均衡。
  德邦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吴开达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我们认为主要关注的几个方面,一是减税降费继续加码,增加退税1420亿元,全年退减税总量2.64万亿元,继续降低企业成本,稳住就业;二是专项债6月底基本发行完毕,力争在8月底前使用完毕,对比3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表述为专项债在9月底前完成发行,这一节奏大幅度前置;三是阶段性减征汽车购置税600亿元,直接给消费者购车优惠,刺激汽车消费;四是结构性货币政策再发力,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的资金支持比例由1%提高至2%。”
  “目前,整体经济仍然处于被动补库存周期,叠加国内部分地区疫情散发多发、俄乌冲突下大宗商品价格高企的影响,5月制造业PMI为49.6%,低于荣枯线,宏观经济景气度仍然低迷,亟需国内政策逆周期发力稳住总需求。5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作出部署,仅过8天正式通知文件发出,5月25日稳住经济大盘会议狠抓落实,抢抓时间窗口,确保政策举措上半年基本实施完成;预计5月有望探明‘经济底’,权益市场逐步走出低谷拾级而上。节奏上,第一波疫情影响减退、复工复产开启的逻辑已兑现,随着财政侧发力打通宽货币到宽信用机制,市场将蓄力第二波上攻。行业方面,把握稳增长、自主可控、消费复苏、战略资源四重机会。”吴开达表示。
 
 ETF互联互通更进一步
 
 值得注意的是,5月31日,北向资金净流入近140亿元,创出今年来北向资金单日净流入次高。
  据Choice数据统计,今年来,北向资金单日净流入的最高点发生在5月20日,当日净流入142.36亿元,5月全月,净流入168.67亿元,创今年来新高。
  近期,监管部门出台的一些政策,将给外资投资国内权益市场带来更多的选择。例如,5月27日,证监会就《关于交易型开放式基金纳入互联互通相关安排的公告》公开征求意见,标志着ETF纳入互联互通取得实质性进展。
  对此,招商证券策略团队日前发布观点称,根据沪深交易所就ETF纳入互联互通的征求意见稿对A股ETF进行筛选,基本符合纳入条件的ETF共77只,占全部A股ETF的13.75%;对应净值规模5512亿元,占全部股票ETF规模的65.35%。这些ETF中有33只为宽基指数ETF,对应规模3205亿元;44只为行业或主题ETF,对应规模2307亿元。行业&主题类ETF中以TMT、新能源领域的ETF居多,例如半导体ETF、通信ETF、新能源汽车ETF、光伏ETF等。
  招商证券策略团队认为,北向资金加入将推动境内ETF市场发展。一方面,为ETF市场带来增量资金,有利于提升相关ETF的流动性和交易活跃度,从而推升一级市场申购积极性,加快ETF规模扩张。另一方面,未来随着北向资金加入,ETF的投资者结构中机构占比预计会有所回升,对于ETF市场的健康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此外,招商证券策略团队也表示,根据征求意见稿,互联互通的ETF已明确仅限于二级市场交易,所以不直接为A股市场带来增量资金,也不会通过ETF的一二级市场套利交易对成分股价格产生影响,对A股的直接影响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