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3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6]

郑眼看盘:基本面特殊 A股独立性越来越强

上周,A股下跌,主板稍强,“双创”略弱。全周沪综指小跌0.52%至3130.24点,深综指跌1.44%,创业板综指大跌3.01%,科创50指数大跌4.94%。大盘杀跌集中在上周二,其余几个交易日波幅很小。
  A股的独立性在上周表现得相当明显,可以说比任何时候都强。
  A股的独立性之所以越来越强,深层次原因是,决定A股的基本面因素的独特性也越来越强。比如说A股处于降息环境中,美股却处于升息环境中。当基本面最重要影响因素南辕北辙时,外盘参考意义自然就越来越小了。
  上周一,政策面刺激其实较多。据央视上周一晚间消息,高层决定实施6方面33项措施,其中包括“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不过A股不为所动,上周二早盘横走了半小时,其后开始单边下跌,收盘时大跌。虽然之后反弹了几天,但也未能完全收复失地。
  市场是由各类主体构成的,投资时会比较现实,各类投资行为其实是对各类政策进行信任投票,当投资者意识到政策能带来持股业绩上升时,他们自然会买股,反之就不会有太大的买入动作。
  由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最新疫情统计数据看,每天新增阳性在不断下降,现在全国多数地区已降到很低的数字。
  疫情数据改善会对本周股市起到支撑作用,而我个人觉得力度暂时有限。投资者不仅关心疫情数据,还关心全面复工后疫情是否还能平稳,短期内这些根本就无从推测,也只能继续观察。
  按一般事物规律看,显然疫情数字与经济、消费活动是成反向关系,即“静态”时,疫情数字上升得慢,易控制;“动态”时,疫情上升得比较快,更难控制。
  投资策略方面,未来投资者也许可以略更看好。谁也不知药品及疫苗会发展成何种程度。投资者似乎也没必要看得过远,因为没人看得清,所以具体操作上不妨暂时“短视”一些。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njcj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