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2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2]

成都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成都东部新区党工委书记张瑛:加快打造复合型开放枢纽 增强国内外资源要素集聚辐射能力

每经记者 程晓玲 余蕊均 每经编辑 官远星
  5月27日,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将在成都开幕。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成都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成都东部新区党工委书记张瑛表示,当前,成都东部新区已进入蓄势起步、转段发力的重要阶段,围绕省委“推进省级新区增强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提升集聚发展水平”的要求,新区将在加速产业集聚发展、建强国际门户枢纽、创造宜居美好生活、推动区域协同发展等方面集中发力、全面赋能,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和新的增长极,助力提升成都极核发展能级,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更多力量。
  在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方面,首先是坚定创新驱动发展。成都东部新区将依托民航科技创新示范区、国家医学中心、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中国电信创新转化中心、西部金融创新中心和创意设计总部基地6大创新平台,推动创新策源、转化生产、配套设施同步建设、同步投用,努力实现创新创造从“0到1”的策源突破、从“1到N”的应用转化,五年后力争建成5家国家级孵化器、10家以上省级孵化器。
  在建强国际门户枢纽方面,成都东部新区将依托天府机场和成渝中线简州枢纽站,打造复合型开放枢纽,增强国内外资源要素集聚辐射能力。具体而言,包括健全枢纽体系、做优开放平台和做强物流支撑。一方面,加密天府机场国内外客货运航线,与双流机场完善“两场一体”机制,协同重庆江北机场,共建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同时,力争2022年天府综保区建成投运,加快推动川渝自贸区协同开放示范区申报建设,积极申建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争取成都临空经济示范区扩区。
  在创造宜居美好生活方面,成都东部新区将坚持从“高水平塑造公园城市形态”“高标准打造蓝绿生态空间”“高品质提供均衡公共服务出发”,推动生态环境、公服配套与美好生活精准匹配,不断提升城市居民幸福感、获得感。
  在推动区域协同发展方面,成都东部新区既要推动龙泉山两翼协同,还要推动成都都市圈协同,更要推动成渝双城协同。其中,在成都都市圈范围内,新区将强化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综合改革试验区核心效应,加快实施32个成资临空产业带建设项目,与德阳共建先进制造业产业带,与眉山共建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