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1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9]

百余家券商2021年年报“交作业”:8家亏损 百亿净利增至10家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何剑岭
  近期,证券行业百余家券商在中证协网站陆续披露了2021年年报。根据2月底中证协公布的整体数据,“十四五”开局之年,证券行业表现良好。2021年全行业140家证券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24.10亿元,实现净利润1911.19亿元。截至2021年末,证券行业总资产为10.59万亿元,净资产为2.57万亿元,较上年末分别增加19.07%、11.34%。
  与此同时,仍有券商出现了业绩亏损。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2021年共有8家券商出现亏损,分别是高盛高华证券、中山证券、东亚前海证券、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汇丰前海证券、德邦证券、网信证券、大同证券。其中大同证券以亏损7.32亿元排名垫底。此外,第一创业的投行子公司——一创投行也出现了小幅亏损。
 
 亏损券商相较去年减少3家
 
 按照亏损绝对金额计算,大同证券以亏损7.32亿元排名第一,其次是网信证券亏损5.08亿元,德邦证券以亏损4.58亿元排名第三。此外,汇丰前海证券、野村东方国际证券、东亚前海证券、中山证券和高盛高华证券各亏损1.59亿元、8491万元、5754万元、5272万元和1531万元。一创投行为第一创业投行子公司,亏损金额为1538万元。
  与2020年相比,2021年亏损的券商数量有所减少。2020年共有11家券商亏损,光是华融证券一家便亏损了82.36亿元之多。
  2021年,网信证券、汇丰前海证券、野村东方国际证券为连续亏损。大同证券、德邦证券、东亚前海证券、中山证券、高盛高华证券为新出现亏损。上年亏损的华融证券、太平洋证券、高华证券等实现了扭亏为盈。
  从亏损原因来看,2021年出现亏损的券商既有一部分共性原因,也有个体差异。
  在上述亏损券商中,汇丰前海、东亚前海、野村东方国际目前仍为合资券商,高盛高华已由高盛集团全资控股。
  汇丰前海证券2022年3月完成了股权变更,目前的股东结构为: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持股90%,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持股10%。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5亿元,亏损1.59亿元。汇丰前海证券在年报中指出,未来主要准备进行差异化经营,公司旨在成为一家具备全面金融服务能力的综合类证券公司,依托汇丰集团优势,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和做法,为客户提供差异化服务和多元化产品,服务实体经济。
  东亚前海2017年12月7日开业经营,目前东亚银行持股49%为第一大股东,银之杰、晨光控股、前海金融持有其余51%股权。截至2021年底,东亚前海的营业范围包括证券经纪、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自营、证券资产管理、证券投资咨询。2021年,东亚前海实现营业收入3.78亿元,亏损5754万元。东亚前海表示,公司于2021年底获批筹备融资融券业务资格及设立另类投资子公司,将在办理换发经营证券业务许可证等手续后正式开展相关新业务。
  野村东方国际证券2019年11月获得证监会同意开业。目前野村控股株式会社持股51%为第一大股东。
  虽然出现亏损,但野村东方国际证券认为,2021年是公司运营第三年,也是4项牌照业务全面展业的第二个完整年度。公司运营平稳,内控体系构架完整,业务模式趋向清晰,“野村东方国际”的品牌已在市场上建立并逐渐扩大影响。
  高盛高华2021年实现收入6.02亿元,亏损1531万元。不过,比起经营,高盛高华2021年干的最重要的两件事是申请牌照和换股东,2021年7月5日,北京证监局批准公司增加证券自营、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代销金融产品业务。2021年11月,公司完成股权变更的工商登记,高盛集团成为唯一股东。2021年12月,高盛高华同意受让北京高华的所有业务。
  由此可见,4家外资或合资券商虽然小幅亏损,但考虑到正处于借资本市场开放东风进一步深入进入中国内地市场初期,业务体量相对较小,且部分牌照刚刚获得或正在申请,小幅亏损在情理之中。
 
 4家内资券商亏损各有原因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其余亏损的4家内资券商——大同证券、德邦证券、网信证券、中山证券,或是因费用、减值计提大幅增加,或是本身内控出现重大问题导致监管出手造成业务受限而形成亏损。
  大同证券2021年营业收入为3.91亿元,净利润亏损7.32亿元。其中,信用减值损失高达7.64亿元,而2021年同期仅有0.18亿元,信用减值大幅增加是拖累公司利润的主要原因。
  德邦证券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3.19亿元,亏损4.58亿元。其中,业务及管理费用大幅增加是公司亏损主因,2020年,公司业务及管理费仅为8.74亿元,但2021年业务及管理费大幅增加至13.69亿元,已经大于收入金额,直接造成营业亏损。
  网信证券的亏损则在市场预料之中。由于证监会在日常监管中发现网信证券财务状况持续恶化,净资本及其他风险控制指标不符合规定要求,存在重大风险隐患。自2019年5月5日起,证监会辽宁监管局向公司派出了风险监控现场工作组,进行专项检查,监控公司经营、管理活动。2019~2021年,网信证券连续被评为D级。
  2021年,网信证券实现营业收入0.46万元,亏损5.08亿元。其净资本已经降至-41亿元,处于资不抵债状态。
  好消息是,网信证券的破产重整工作顺利推进。2022年2月10日晚间,指南针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网信证券管理人通知,根据2022年2月10日网信证券破产重整案第二次临时债权人会议表决结果,确定公司为网信证券重整投资人。年报中,网信证券也表示,如果公司破产重整工作顺利完成,公司将与新的股东积极配合,形成良性互动,按照新的发展战略规划,推动公司各项业务顺利开展,力求公司各项业务更上一层楼。
  中山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0.51亿元,净利润亏损5272万元。2020年中山证券盈利2.50亿元。
  中山证券为上市公司锦龙股份旗下子公司。根据锦龙股份年报,中山证券亏损的原因是2020年8月收到监管部门的行政监管函,新增资本消耗型业务被暂停,导致营业收入下降幅度较大。另外,中山证券部分持仓债券估值下跌,公允价值变动出现损失。
 
 “百亿俱乐部”成员增至10家
 
 券商行业业绩虽说是“靠天(市场)吃饭”,但在激烈竞争下,其业绩的波动性也不容忽视。不过,如果拉通排名可以发现,2021年,券商行业“强者愈强”虽然明显,但即使是排名靠前的券商,业绩排名竞争也非常激烈。
  2020年,全行业一共只有5家券商净利润突破百亿元,它们分别是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
  2021年,“百亿俱乐部”成员增加至10家。中信证券以230.99亿元净利润一骑绝尘,国泰君安、华泰证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广发证券、中金公司、中国银河、中信建投、国信证券净利润均超过100亿元。其中,广发证券、中金公司、中国银河、中信建投、国信证券这5家券商净利润都在100亿~110亿元区间,彼此差异极小。
  光大证券在其最新研究报告中表示,从财报中可以看出证券行业的几点变化,第一,资本市场的规模扩张。截至2021年末,上市公司有4685家,2021年新增上市公司504家,资本市场的快速扩容带来了A股成交量中枢的提升以及资本中介业务的需求增加;第二,ROE提升,多元业务快速发展带来的收入结构的多样化,降低了业绩波动性;第三,轻重资本业务齐头并进,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等轻资本业务贡献高毛利,衍生品等重资本业务铸造新的业务壁垒;第三,公司间分化明显,龙头券商的市占率进一步提升,中小券商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
  光大证券认为,2022年龙头券商和中小券商会在市占率和业绩层面有一个更加明显的分化表现。金融科技的赋能将进一步拉大券商的差距,科技投入不断加速有助于业务拓展尤其是零售端业务的快速发展。“展望未来,我们认为证券行业的转型在于完成从依赖个体到依赖平台,从通道类到主动管理类,从价格接受到具有资产定价能力的转型。目前在资本市场加快改革的背景下,券商的转型和发展速度无疑在加快。”
  同时,光大证券明确表示,市场对券商板块的认知主要在于短期的交易价值,证券行业的配置价值尚未得到市场充分认可,券商投资正处于从交易价值到配置价值的关键转型期。从公司层面来看,“分化”是2022年行业演绎的关键词,在“分化”过程中,头部券商和部分有差异化竞争力的券商将有望获得超额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