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1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2]

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总经理陆素源:每经品牌100指数代表资本市场新期待

每经记者 李少婷 实习记者 熊嘉楠 每经编辑 文多
  随着第六个“中国品牌日”到来,5月10日,中证每经上市公司品牌价值100指数上线仪式暨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发布会如期举办。
  发布会上,中证指数有限公司与每日经济新闻合作开发的中证每经上市公司品牌100指数(简称每经品牌100,代码:931852)正式上线。中证指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证指数)总经理陆素源在致辞中表示,中证指数此次和每日经济新闻共同推出“每经品牌100指数”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合作,该指数是中证指数与财经媒体合作推出的首只跨境指数,亦是中证指数公司在品牌价值主题领域的又一次有益尝试和积极实践。
  “当下,中国经济已经进入品牌经济时代,品牌资源的价值只有被量化,才能够更好地被管理和应用。‘每经品牌100’指数的推出,是中国品牌经济进入新阶段的产物,它代表了资本市场对于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的认可与期待。”陆素源说道。
  陆素源通过线上的方式在发布会上介绍,每经品牌100指数主要从A股、港股和美股市场中,选取入选了“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TOP100”的上市公司作为指数样本,反映中国上市公司中品牌价值较高、财务状况良好的上市公司的整体表现。
  据中证指数方面的介绍,每经品牌100指数的选股,采用了相对最主流的自由流通市值加权法,指数的调整频率是每年一次,根据编制方案的规则以及榜单的更新对名单进行替换,与主流的指数调整的时间一致。
  “每经品牌100指数蕴含了每经的媒体理念,即以品牌价值去引领投资价值,从新的维度丰富和完善了中国资本市场指数体系,为市场提供了新的投资标的,为投资者提供新的决策参考。”陆素源称。
  中证指数方面认为,每经品牌100指数的发布,为品牌价值的研究和投资都提供了更好的工具,能够满足个人和投资机构的投资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每经品牌100指数是中证指数与财经媒体合作推出的首只跨境指数,具有开创性意义。
  每日经济新闻作为国内权威的主流财经媒体之一,拥有广泛社会传播影响力。迄今,每日经济新闻已连续6年联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推出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连续发布6年的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通过科学的模型实现了对企业品牌价值的量化,是中证指数与每日经济新闻合作发布每经品牌100指数的基础。
  而中证指数成立于2005年,是由沪深证券交易所共同成立的专业金融市场指数提供商。秉承“专业、专注”的精神,中证指数坚持稳健经营、创新发展,致力于为市场投资者提供差异化的投资标的与业绩基准。
  陆素源介绍,截至2021年底,中证指数共管理指数近5500条,覆盖股票、债券、商品、指数期货、基金等多个资产类别。以中证指数管理指数为跟踪标的的境内基金产品超过1000只;境外基金产品80余只。此外,以中证指数管理指数为业绩基准的主动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产品4000余只。
  中证指数方面介绍,指数的发布为投资者提供了更丰富的投资标的,有益于进一步助力品牌强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