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1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3]

道达投资手记:基建板块大爆发 下行空间有限

5月9日(周一),截至收盘,沪指涨0.09%,报3004.14点,成交额达3000亿元;深成指跌0.41%,报10765.63点,成交额达3714亿元;创指跌0.75%,报2220.07点,成交额达1302亿元。从盘面看,造纸、露营经济、字节跳动概念涨幅居前,煤炭、航运、汽车整车概念板块跌幅居前。
  周一 A股市场最大的焦点就是缩量,两市成交金额下降到了6700亿元,创近一年新低。
  因为港股休市,沪深股通没有资金参与,正常情况下应该会多出700亿元左右的交易额。但即便是把北上资金考虑在内,市场的成交金额也仍然很低。根据机构测算,之前上证指数3500点附近的时候,A股差不多每个交易日要万亿成交额才能维持,想要往上,要1.2万亿元以上的成交额才行。如果按照这个比例来计算,当下上证指数在3000点左右,大概需要8000亿元的成交金额才能稳住,上攻估计就得万亿元左右了。
  在如此低的成交金额背后,是市场又回到了之前那种游资主导的状态,“妖股”横行,涨停个股中市值过百亿元的公司屈指可数。
 
 市场缩量磨底
 
 关于低迷的成交额,有各种说法,但达哥觉得还是要看具体的走势。现在是市场反弹一波过后回落过程中的持续缩量,说明即便是在2863点抄底入场的资金也比较惜售。两市个股跌幅超过7%的公司不足10家,跌幅超过5%的公司也才40家出头,空头也收敛了。
  市场目前维持震荡。前面连续下跌已经释放不少空头力量,想立刻砸下去也没太多动能;但是要想上去,市场又没信心,这从周一的权重板块调整也能发现端倪。除了疫情数据出现拐点,其他因素都没有本质变化,因此当下就是一个典型的缩量磨底状态。
  达哥对这里暂时筑底的反弹是比较乐观的,后续如果没有突发的“黑天鹅”,这种区间震荡的状态大概率还能够维持一阵,控制好仓位是完全可以参与博弈的。
  周一基建板块大爆发,受县城城镇化消息刺激,很多人对基建给予厚望,觉得从时间节点和逻辑上,能够走出一波和3月份地产股行情相媲美的走势。
  能不能走出来,先不下定论。达哥觉得有一个方法可以测验一下,那就是看接下来几天一些龙头股的表现,至少第一波得有龙头股打出高度吧,有高度就有补涨,这样才会激活整个板块;如果没有,那就要让大家失望了。其次,可以看板块在出现分歧后,是否会有新的补涨龙头出现。换个角度来说,就是基建领域在短期内不能出现分歧。
  回顾上一轮地产板块的情况,最先走出来的是宋都股份、苏州高新等个股,在它们回落之后,天保基建脱颖而出,成为风向标。而后跟风出现了一些补涨的阶段龙头股。若以此类比,基建要想真正走出来,理应有区别于浙江建投的高标个股走出来,否则就很难说是否会出现很大的行情。而就目前来说,没有上车的投资者暂时只能观察。
 
 下行空间有限
 
 浙江建投之类,达哥更愿意理解为之前高标股的第二波拉升,带动的是诸如中国医药等个股,更多是当下市场资金对这类个股的一种模仿,作为当下基建的高标可能不太合适。
  除此之外,基建和地产还有一个明显的不同,就是地产是在市场当初不相信它的情况下走出来的;而基建则不同,在地产走出来之前大家就已经预期到了,属于明牌,预期打得太满,要小心走势跟不上预期的情况。
  不过,从之前地产板块内部的轮动来看,倒是有一个值得参考的地方。之前地产股走出持续性行情的时候,每次碰到地产板块连板个股出现分歧的时候,地产板块“招保万金”这类权重股就出来撑场子。在观察基建的时候,这也是一个不错的方向。
  这几天超短线的赚钱效应太猛了,尤其是创业板还出现了5个交易日接近翻倍的宏德股份。普通投资者很可能受不了这个诱惑,但达哥还是希望朋友们能够认清自己的交易体系和交易模式。
  如果适合自己,且能严格遵守交易规则,参与博弈是完全可以的;如果这种交易模式和自己并不相符,也切莫要强扭着自己去参与。做自己看得懂的交易,赚自己认知范围内的钱即可。
  此前说了上证指数短线可能在2980点附近有支撑,但从周一的分时表现来看,仍是一个弱势震荡,不排除有继续下探的可能,不过整体下行空间有限,回调可以当机会看待。
  强势和超跌板块都可以寻找低吸机会,可以叠加一下次新的方向。稳健的投资者可以关注低位、低估值,且有一定成长性、性价比较高的品种。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