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1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3]

多家国际机构申请QFLP、QDLP获批 首家外资公募基金公司在册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叶峰
  近年来,国内已有多地相继开展QFLP、QDLP试点放宽准入。近日,上海金融界6家外资机构陆续获批相关资格,为外资对接中国发展提供金融便利,其中,贝莱德基金成为国内首家参与QDLP试点的外商独资公募基金。
  值得关注的是,获准两类有限合伙人资格后,相关机构可以参与国内其他基金或金融产品进行间接投资,而有关于S基金的组建,业内人士分析称,不排除未来将实行自主管理的可能。随着相关机构陆续追加投资额度,美元基金或能因此找寻困境反转的机会。
 
 获准参与国内金融投资
 
 近日,上海金融界传出多家国际机构申请QFLP、QDLP获批的消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上海金融官微了解到,先后有汉领资本、建银国际、鼎晖投资、集富亚洲(二期)4家机构申请参与QFLP试点;贝莱德基金、安中投资两家机构申请参与QDLP试点,均已获批。
  业内关注相关机构获批的实质含义,记者从投资界人士处了解到,重在相关机构参与国内金融投资权限的放开,简单来说,就是这些机构可以参与一些合伙制的投资基金进行投资。
  5月7日,沪上某投资界人士在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交流时表示,之前外企的投资行为都是实业投资,不允许进行金融投资。而随着角色的转变,相关机构的功能定位有了变化。“获得官方批准认定的资格,这些境外企业或外资企业能够从事相关的LP业务。”
  所谓LP的界定外界常常惯性理解为一级市场领域的有限合伙人,但据该人士解释,并非如此绝对:“要看机构采取什么法人结构,如果是合伙制,这些基金管理公司可能就是GP,但如果是契约制就不是合伙企业,没有GP和LP的角色。”
  论核心功能的界定,相关机构都是具备募资并对外投资的企业,因此不存在仅面向一级市场开展业务之说。据悉,贝莱德基金是首家参与QDLP试点的外商独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安中投资是首家以外商投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WFOE PFM)为主体,同时允许开展QDLP业务的机构。
  这两家机构均是主要从事二级市场投资的专业金融机构,随着试点资格申请的获批,未来其可参与其他基金的募集作为间接投资人,参与国内实体经济投资。前述上海投资界人士表示,相较于此前只能做被动投资者的角色,如今其投资触角将变得多元。
  上海金融官微指出,还有多家国际资管机构看好上海未来发展,计划加大在华业务,提交了追加试点额度的申请。其中瑞信投资、品浩投资等QDLP试点机构均追加额度2亿美元,获准额度达到4亿美元;信旌投资作为QFLP试点机构之一追加5亿美元投资额度,获准额度达到10亿美元。
 
 美元基金想要重获生机?
 
 从相关机构追加额度的积极性中不难看出,外资机构对于上海乃至中国投资的前景仍十分看好,申请QFLP、QDLP或为其参与中国投资另辟蹊径。
  5月7日,北京某S基金总监在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交流时坦言,今年的美元基金几乎全部躺平了,其原因却来自于外部因素及货币政策干预。“受外部因素干扰,美元基金都很难投中国的子基金或项目了,大部分寻求转型或者去东南亚一带了。”
  该人士表示,一方面是外部因素限制的利空,且中概股在未来仍面临诸多海外监管的不确定性因素;另一方面,美联储的加息频率提高,也诱使美元资产陆续回流本土,对其海外投资的影响将不断显现。但从机构持续追加额度的态势来看,中国市场俨然是其不愿意放弃的重点投资区域。
  特别是对于本就在国内缺乏成熟交易体系的S基金,此次也有汉领资本通过QFLP试点设立S基金获得批准。这意味着上海市将有外资机构参与国内S基金募投,但从业内反馈来看,此举推进的难度依然不小。
  北京该投资总监坦言,国资的一般不会接受外资。“份额需要尽调,外资没办法尽调,有些喜欢外资LP的,其实也都是纯财务投资。”他指出,不排除此类境外LP未来实施自主管理的可能,但一般都是双GP管理。
  倘未来此类QFLP可以自主管理S基金,或开启国内外资直接参与金融投资的试点,但实务中的确困难重重。不过据前述上海投资界人士介绍,S基金是针对各私募基金所投资的私募份额进行投资的基金,所以既不会影响二级市场,也不会影响一级市场,因此即使外资做GP管理也不会造成问题,或者说这类就是其他私募基金的接盘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