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1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一季度收入、净利双增回温,珍宝岛打开生物药研发新思路

近日,珍宝岛(603567,SH)发布2021年年报和今年一季报,公司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41.27亿元,归属净利润3.32亿元,年末总资产115.06亿元,较年初增长12.43%;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04亿元,归属净利润1.5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8.07%和1.72%。
  作为国内30强中成药企业一员,珍宝岛在医药工业、医药商业、中药产业深耕已久,公司在上游掌控药材资源、下游建立供应渠道的全产业链布局优势明显,但其创新思路并未受限于优势领域而是不断拓新,于去年投资生物医药企业,正式进军生物药新赛道。
  同时,为回报投资者,珍宝岛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06元人民币(含税),共计分配现金股利总额约9984.81万元,占全年归属净利润超六成。
 
 稳居中药企业百强榜 心脑血管为核心领域
 
 作为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中药是珍宝岛立身之业。尽管过去一年疫情反复,医药政策重塑行业逻辑,公司的工业营业收入同比减少31.03%,但公司择机改善营销方式,扩大营销规模,商业及药材销售营业收入同比增加118.13%,中药材贸易的营业收入同比增加176.77%;今年一季度,公司营收、净利双增,表现出公司布局中医药全产业链的综合优势。
  从产品看,珍宝岛目前共拥有心血管、脑血管、呼吸、儿科、骨科等疾病用药共45个,包括基本药物12个、医保产品25个,以及以注射用血塞通、舒血宁为代表的注射剂核心产品,以血栓通胶囊、复方芩兰口服液、小儿热速清糖浆为代表的口服制剂核心产品等。
  其中公司全资子公司哈珍宝的独家产品血栓通胶囊近几年始终保持高速增长,2021年销售收入同比上涨超36%,已成为珍宝岛在心脑血管疾病用药市场的另一潜力产品,助力其加快提升市场排名,市场地位与日俱增。
  去年,公司荣获米内网“2021年中国中药企业百强榜第26位”、全国工商联医药业商会“2020 年度中国医药制造业百强第63位”、“2021年‘传统医药国际化’全球企业排名第66位”、“2021中成药企业30强”、“2021年全国企业品牌建设TOP100”等诸多荣誉。
  为了保证公司市场占有率,珍宝岛加大研发力度,2021年项目投入1.46亿元,不断锤炼公司核心竞争力。
  目前,公司已经完成“一心四院”研发体系建设,以“一心”(科技研发中心)为枢纽,以“四院”(北京研究院、哈尔滨研究院、上海研究院和杭州研究院)为基地,充分发挥各研究院优势特色,实现公司研发规划与计划,进一步明确了各研究院职能。
  在公司搭建的七大研发平台中,涉及中药领域的包括中药创新药研发平台、中药院内制剂研发平台、中药配方颗粒研发平台以及药物临床研究平台。结合中药研发特点,珍宝岛坚持传承与创新并重,突出中医药优势治疗领域,以“名院、名医、名方”中药创新源泉,重点布局中药创新药、院内制剂研发及经典名方开发等中医药特色领域。
  未来,公司计划继续以心脑血管为核心领域,开展循证医学和临床药物经济学研究,深挖现有品种潜力,加快潜力大品种培育,加大口服品种上量,丰富销售产品管线,推动全产品上市。加快中药创新药研发和院内制剂产品上市销售。
 
 加码研发一类创新药 重金进军生物药赛道
 
 中药是珍宝岛的起点,但不是公司选定的唯一终点。目前,珍宝岛已形成从原料药、化学制剂、中药制剂、生物制剂的产品布局,并通过研发不断完善产品线,为临床医患提供多元化产品组合。
  从公司的主要研发项目看,公司目前以化药研发为主,聚焦抗病毒和抗肿瘤领域,包括4个化药一类创新药研发,其中创新药ZBD1042和ZBD1006处于一期临床阶段,前者针对达菲耐药患者二线治疗,或者中重度流感患者,后者则适用于如肝癌的肿瘤;创新药HZB0071和ZBD0276已经取得临床批件,前者适用于胃癌、乳腺癌、前列腺癌等肿瘤,后者适用于特发性肺纤维化。
  在高端制剂及普通仿制药研发方面,珍宝岛依托原料药生产平台优势,积极立项化药原料药研发项目,围绕市场较大的八大治疗领域开展仿制药研发,争取在仿制药上市后,凸显原料生产与销售优势,增强产品竞争力,公司目前在研原料药及仿制药制剂项目共41项。
  珍宝岛聚焦肿瘤如乳腺癌、肺癌等重大肿瘤疾病领域,以ADC为核心产品,同步布局单抗、双抗产品,打造生物药重磅产品线。
  据珍宝岛去年11月公告,公司与杭州钱塘新区管理委员会签订了《项目投资协议》及《项目投资协议之补充协议》,约定了公司在新区内设立项目公司并投资建设杭州生物药项目等事项。公司拟从事抗肿瘤ADC 药物的研发,同时设立其他子公司及其他产业,计划6 年内研发投入约 16亿元。
  这也是珍宝岛“产融结合”战略发展布局的直接体现。2021年,为了全面加强企业品牌建设,公司还完成了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的定增募投项目,募集资金12.38亿元主要用于创新药及仿制药研发平台项目、鸡西分公司三期工程建设项目、中药材产地加工项目、信息化升级建设项目。
  打开创新思路,未来的珍宝岛还有无限可能。公司表示,将围绕发展战略积极寻找并购机会,加快海外品种引进和国内优质标的并购,进一步丰富公司产品管线,助推公司稳步发展。文/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