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1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每经品牌观|从品牌价值到投资价值 助力“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今天,是第六个“中国品牌日”,也是中证每经上市公司品牌价值100指数(简称每经品牌100,代码:931852)正式上线和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正式发布的日子。
  六年来,我们越来越深刻感受到品牌价值的力量,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蜕变历程,就是靠一个个中国品牌的涌流和崛起来实现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品牌价值主题的一次创新
 
 中国品牌的涌流和崛起,汇聚为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征途。其中的重要平台,就是中国的资本市场;其中的重要力量,就是中国的上市公司。而金融市场指数,则是动态衡量资本市场和上市公司表现的重要依据。
  这正是每经品牌100指数正式上线背后的意义。作为中证指数与财经媒体合作推出的首只跨境指数,“每经品牌100指数”是在品牌价值主题领域的一次创新,彰显的是中国经济的崛起,中国上市公司品牌影响力的提升,背后有中国国家自信,有中国企业的自信,也有中国财经媒体的自信。
  和市场上大多数的股票指数不同,每经品牌100指数是中国多个领域领先机构长期共同努力的最新成果——每日经济新闻是中国领先的专业财经媒体,已有18年中国资本市场报道的丰富经验积累,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见证者和记录者;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是中国企业品牌研究的领先学术机构,自2017年首个中国品牌日开始便致力于从学术角度研究上市公司企业价值,是中国资本市场的观察者和思考者;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是中国领先的金融数据服务商,17年来其管理的指数体系已覆盖以沪港深市场为核心的全球16个主要国家和地区。
  纵观全球金融市场,很多具有影响力的指数都是国外财经媒体的“作品”。现在,中国财经媒体需要并且有责任、有能力,推出自己有影响力的指数。这是每经品牌100指数上线的另一个标志性意义。
 
 打通品牌价值和投资价值
 
 从品牌价值到投资价值,每经品牌100指数也体现了在设计和运作上的全面性和均衡性。
  和以市场分类的指数不同,每经品牌100指数覆盖了A股、港股、美股三大市场的中国上市公司,从更宏观的视野呈现中国企业的投资机会。从数量看,在100家样本公司中,A股公司占了70家,港股和美股公司占了30家;从权重看,每经品牌100指数按照自由流通市值加权,由于港股美股公司市值普遍偏大,其权重占比远高于数量占比,在权重最大的5家公司中,有4家是海外上市公司,比如排名第一、第二的腾讯控股、阿里巴巴,排名第四的中国移动(A+H),以及排名第五的京东集团,都在港股上市。权重排名前20位的公司中,也包括美团、网易、联想集团、小米集团和百度集团等海外上市公司。
  和一些以行业或概念分类的指数不同,每经品牌100指数没有局限于具体的业务或产品,而是直接从品牌价值的角度筛选优秀企业,平滑了宏观周期、行业周期波动对指数的影响,有利于指数的整体稳定。
  据悉,每经品牌100指数的样本股来源于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该榜单以品牌价值理论作为支撑,从均衡财务收益、品牌贡献比率和品牌收益强度三个维度出发,计算出上市公司的品牌价值。跳出行业、产品和短期业绩的固有路径,以品牌价值这一更长周期的视野审视企业投资价值,也正是每经品牌100指数的创新之处。
  和一些指数追求稳定低收益或是追逐风险博取超额收益不同,每经品牌100指数既纳入了传统行业的龙头企业,也选取出了领先的高成长科技、消费类企业,力求在风险和收益之间实现更好的平衡。入围每经品牌100指数样本股的海外上市公司,既有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移动这样的绝对龙头和“现金奶牛”,夯实了指数的基底;也有上汽集团、伊利股份、碧桂园这类历经浮沉、大浪淘沙后壮大起来的国民品牌,构建起了指数的骨架;此外,还有隆基股份、腾讯音乐、美团等在各自行业拥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成长之星”,抬高了指数的“穹顶”。
  每经品牌100指数今日正式面世,市场可以期待该指数成为衡量中国企业品牌价值成长的风向标,同时成为机构开发产品、投资者选择标的的重要工具。
  我们相信,品牌价值高和更有良心的上市公司,应该得到资本更多的青睐,也能给投资者带来更高的收益。这是从品牌价值榜到每经品牌100指数背后一以贯之的逻辑。
  我们也希望,通过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以及“每经品牌100指数”发布,启迪更多的上市公司认识到品牌价值的重要性,助推更多更优秀的中国品牌充分涌流和日益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