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1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每经品牌100指数今日上线 三大特征彰显卓越影响力

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四大榜单同步揭榜

每经记者 曾子建 刘明涛 每经编辑 何剑岭
  今天是5月10日,也是第六个“中国品牌日”,过去每一年的这一天,每日经济新闻都会联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一系列最新的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单。今年有一点例外——除了发布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四大榜单,每日经济新闻联合中指公司开发的中证每经上市公司品牌价值100指数(简称每经品牌100,代码:931852)也在今天正式上线。
  在今天盛大举行的中证每经上市公司品牌价值100指数上线仪式暨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发布会,以“品牌机遇 价值引领”为主题,嘉宾欢聚一堂,共同揭晓新一轮中国品牌价值的佼佼者。
  从品牌日到品牌榜,再到品牌指数,这是每经多年来对于上市公司品牌不断耕耘的结果,上市公司品牌实力已经成为价值投资风向标。每经品牌100指数涵盖了A股、港股、美股三大市场上市的中国企业。这些企业均具备了“大”“强”“新”的三大特点,彰显了中国公司品牌价值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
 
 品牌价值彰显中国力量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品牌是企业乃至国家综合核心竞争力的体现,代表着国家的信誉和形象。品牌发展是一国由大变强的必由之路,一大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品牌是一个国家制造业强大的重要标志。
  当2017年中国品牌日设立,这样的共识便深入人心,品牌价值如何体现,哪些品牌能够在世界长期立足,为了实现对国产品牌价值进行追踪,每经品牌100指数应运而生。这也是中证与财经媒体合作推出的首只跨境指数,这份指数既包含了在美股、港股市场上市的中概股企业,也包含了A股市场优秀的上市公司,可以说是中国上市公司中品牌价值较高、财务状况良好的上市公司证券整体表现的缩影。
  每经品牌100指数系每日经济新闻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合作编制,是中证与财经媒体合作推出的首只跨境指数,选取入选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的部分上市公司作为指数样本。而每经品牌100指数将以2018年5月10日为基日,以1000点为基点。指数样本每年定期调整一次。
  从此次发布指数的成分股来看,美股和港股企业占比约为三成,A股上市公司约为七成,总品牌价值达到30万亿元之多。
  中证指数公司研究开发部高级研究员李宪锋认为,中国上市公司代表了中国经济的先锋与活力,中国上市公司的品牌影响力,在较大程度上折射出中国整体企业的品牌影响力。推出每经品牌100指数,一方面能够反映入选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的上市公司的整体表现;另一方面,能够引导社会资金向中国品牌企业加大投入,支持中国企业的品牌建设,为市场参与者研究和投资具有品牌价值的上市公司提供有效工具。
 
 样本股具有三大特征
 
 能够入围每经品牌100指数样本股的公司,其中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市值大。尽管去年以来,在疫情持续困扰的背景下全球资本市场都出现了一定幅度的调整,但即便如此,依然有8家市值超过万亿的公司出现在每经品牌100指数的样本股中,它们分别是腾讯控股、阿里巴巴、贵州茅台、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移动、农业银行以及招商银行。
  入选每经品牌100指数,需要的不仅是庞大的市值体量,更需要强大的行业竞争力。只有具备竞争优势,才能在全球范围内处于长期不败之地。而在竞争力方面,诸多中国优秀的制造业企业成为了品牌担当。
  每经品牌100指数纳入了诸多制造业龙头公司。比如基建行业的中国建筑、中国铁建;电子产业中的TCL科技、四川长虹;数字家电中的海尔智家、美的集团以及其他制造领域的龙头如上汽集团、中国中车、隆基股份等。
  市值再大,难免波动;竞争力再强,也是山外有山、人外有人。只有永不懈怠的创新力,才是优秀中国公司保持强盛和活力的根本。所以,入围每经品牌100指数的这些样本公司,都非常注重创新。
  联想集团、百度集团、中国铁建、TCL科技、苏宁易购、五粮液、美的集团、建发股份、中国平安、隆基股份、蒙牛乳业等公司都对记者表达了对创新力的看重。他们普遍认为,创新的含义很广泛,不但包括科技创新,还有产品创新、理念创新、服务创新、模式创新、品牌创新等诸多范畴。只有保持永不懈怠的创新意识,公司的品牌价值之路才能走得更远更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