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09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郑眼看盘:大多数个股已跌较多 再跌空间有限

“五一”假期后首周,A股仅有两个交易日,上周四略涨,上周五回调明显。周K线(实际上就两天)显示,上证综指跌1.49%至3001.56点,勉强守在3000点整数关之上。深综指、创业板指、科创50指数跌幅相差不大。
  北京时间上周四凌晨2点,美联储利率会议结束后一如预期地宣布加息50个基点,并基本符合预期地宣布了未来“缩表”进度。然而利率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释出了“未来不考虑一次性加息75个基点”的选项,这种鸽派言论刺激了美股大涨。然而当天晚上美股忽然以巨阴下杀,该阴线“穿头破脚”,即不仅抹光了上述那根中阳线,还跌去了更多。
  美股市场如此“喜怒无常”有些令人意外,据一些华尔街分析师说,这是因为市场担忧滞胀与衰退的情绪忽然大增。至于为何会忽然大升,几乎没人能说得清。按道理说,市场基本面一般不太可能在短短一天内就产生重大变化,所以也只能用神出鬼没的“情绪波动”来解释了。
  上周五A股开盘后不久,离岸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即冲至6.7334,为2020年10月份以来最高。之前人民币汇率曾因央行调降商业银行外汇存准率而一度回升,但没能维持多久就又创下新低。
  投资者持有的是具体个股,勉强说可忽略宏观经济,却万万无法忽略微观面的公司业绩——当手中持股未来业绩变得十分难测时,很难想象此时还能有多少资金敢坚决做多。
  就多数投资者心态来看,现在顶多是超跌时小买,然后涨几天就会心虚,不少刚买的筹码就又抛了出去,最终的结果是股价重心螺旋式下移。
  唯一可自我安慰的是,当前绝大多数个股已跌得较多,可能已将负面情绪消化了许多,未来就算再跌,多半也不会跌太多。万一哪天大盘因某种意外缘故向上反转,超跌品种的报复性反弹空间会比较大。
  投资者持股应尽可能挑些“长期超跌但短期抗跌”的品种,仍在不断碎步下跌的品种少碰。至于近期表现反复的“困境反转”品种,投资者也可继续保持关注,只是目标价可能得压得更低。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njcj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