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09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上周五,沪指盘中再破3000点后快速拉回 信心指数创近一年新高 私募已无空仓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何剑岭
  A股在4月维持弱势,并没有迎来市场预期的修复行情,不过随着海外流动性靴子落地、国内疫情得到控制、财报季尘埃落定等压制市场的因素出现缓解,A股近日出现企稳反弹。
  上周五(5月6日),A股市场受外围因素影响出现大幅低开,当日午后沪指盘中跌破3000点后快速拉回。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私募机构的仓位已在暗中增加,目前已无空仓的私募机构。这是否意味着市场期待的中级反弹行情即将到来呢?
 
 私募看好当前市场点位
 
 对于5月6日市场盘中跌破3000点,乐观的投资者表示,3000点以下不悲观,越跌越买。同时,对于5月行情,私募基金经理持乐观态度的占比提升。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5月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相较4月环比上涨5.91%,私募基金经理信心指数继续走高,已创近一年以来的新高。
  数据显示,5月A股市场趋势预期信心指标环比上涨7.51%,其中4.7%的基金经理持极度乐观态度,59.5%的基金经理持乐观态度,环比上涨15.8%;30.5%的基金经理持中性观点,只有5.3%的私募基金经理持悲观态度。
  从当前私募机构的仓位来看,截至4月底,股票主观多头策略型私募基金的平均仓位为70%,相较于3月底上涨3个百分点。仓位在五成及五成以上的私募基金占比82.1%,其中21.6%的私募目前处于满仓及加杠杆状态;仓位在80%以上(不含满仓)区间的私募占比51.5%。
  从仓位增减来看,A股市场5月仓位增减投资计划指标环比增长3.4%,其中4.74%的基金经理选择大幅增仓,34.21%的基金经理选择增仓,环比上涨6.8%;57.8%的基金经理维持仓位不变。从目前数据来看,已经没有私募机构空仓了,原本选择仓位不变或减仓的私募基金经理也改为增仓。
  有观点认为,这一现象的背后,主要还是私募机构看好当前的市场点位和未来的前景预期,市场估值到了合理低估区间。
  不过,并非所有私募都这么乐观,有私募认为,5月6日市场盘中跌破3000点,意味着短期修复反弹结束。
  优美利投资总经理贺金龙在微信采访中告诉记者,从过去一周市场表现来看,市场经历了跌破3000点后的修复性反弹,5月6日再度下破3000点标志着短期修复反弹结束。当下美联储加息50个基点后,预期在6月份缩表,带来人民币贬值的空间还是存在的。“市场底”大概率还是会在利空面落地前通过反复弱势震荡形成,捕捉市场走上升通道的预期可以通过持续关注市场量能变化和相关政策面筑底的过程实现。
  贺金龙还告诉记者,投资者应顺应市场趋势,关注个股业绩表现,自下而上选择投资标的。在外围市场和内部环境等多重因素影响下,近期A股市场震荡剧烈,而这其中不乏表现强势的板块,投资者5月份可依旧围绕稳增长的大政策方向,捕捉市场的结构性行情。投资者应在5月去弱留强,在短线行情和分歧中超预期的行情中,关注各板块量能变化和切换在5月获得结构性行情的赚钱效应。
 
 中级反弹行情即将到来?
 
 进入5月,造成4月弱势行情的主要因素出现明显的边际改善,A股市场企稳反弹迹象明显。正如世诚投资在5月份的策略中表示,在海外流动性靴子落地、国内疫情得到控制、人民币贬值担扰退却、财报季尘埃落定、估值已经回落到历史低位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A股有望企稳反弹。
  有私募大佬在朋友圈表示,5月6日盘面情绪还好,机构重新进取了,基本面过硬、高增长、低估值的个股完全无视指数下跌走出独立行情。
  古木投资总经理徐洁在微信采访中告诉记者,随着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上海疫情明显改善、新一轮稳增长政策更快更大力度地推出,市场触底修复行情渐近。预计未来整个内外部环境改善是大概率事件,市场有望走出修复性行情;
  广东小禹投资黎仕禹在微信采访中告诉记者,首先感觉A股的“市场底”确认了,就是沪指的2863点,“政策底”就是之前的3023点。市场的最后这一波挖坑杀跌,结合最后的小V型反弹收盘点位超越之前的“政策底”,相当于技术面上的“反包”。结合创业板股指月K线上的“五连阴”,市场无论是从调整的空间抑或是时间上来看均已到位,所以后市一波中级超跌反弹行情“呼之欲出”。
  黎仕禹同时认为,“五一”节前的先抑后扬暴力反弹,主要还是前期大跌的个股进行情绪和图形的修复。资金是有所选择的,短线投机资金选择超跌作为反弹行情的突破口,但不会走得长远,因为修复行情是有高度的。而另一方的中长线资金选择的是一季度业绩优秀,甚至业绩出现了成长性拐点的个股进行布局,这些板块热点才是A股市场的未来。需要注意的是,节前最后一天配合政策利好出现了大反弹,这也在技术面上意味着市场的下跌趋势结束,市场的中级别超跌反弹行情将要来临。
  方信财富投资基金经理郝心明在微信中也表示,市场底部形成往往是个反复构筑的过程,“市场底”通常会表现出成交量萎缩,估值来到历史底部,投资者情绪低落,以及上市公司业绩增速触底反弹等,目前3000点附近已经到达底部区域,“市场底”信号仍不明显,需要时间。5月行情可能会延续之前的超跌反弹态势,上游周期行业保持景气度,中下游行业受到疫情二次影响前景不乐观,操作上谨慎为主,对于超跌的必选消费和抗疫医疗服务等确定性行业可以适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