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4月2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郑眼看盘:个股无量空跌 一旦反弹则速度惊人

4月26日(周二),A股继续下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1.44%至2886.43点,深综指跌2.11%,创业板综指跌1.51%,科创50指数跌1.84%。由盘面看,多数个股盘中也有反弹,但午后重归跌势。大盘虽然下跌,但北上资金小幅净流入15.43亿元。
  周二跌停个股虽大幅少于周一,但仍有300只左右。部分消费类个股上涨,如白酒、免税等。此外,疫苗相关个股大涨,如国药股份快到14时忽然直线拉至涨停,复星医药等也明显上涨,且拉升得更早。
  疫苗类个股忽然大涨与当时传出的一则消息相关,这就是“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奥密克戎变异株新冠病毒灭活疫苗获得了中国国家药监局颁发的临床批件”。
  疫苗公司相关利好照理说也会对大盘构成些刺激,但事实上大盘没啥反应。可能的原因是“远水难解近渴”,现在市场需要的是更为直接、影响全面的利好。
  4月25日晚间,央行宣布,为提升金融机构外汇资金运用能力,决定自2022年5月1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9%下调至8%。
  这个措施并不能直接改变宏观经济基本面,但因商业银行手头外汇充裕些,故就对人民币汇率能起到“技术性”支撑。周一这条消息出来后,当时离岸人民币由原先大跌状态回升,但最终并没回升太多。到了周二时段,人民币汇率基本走平。
  我个人觉得,只有当经济向弱的态势得以扭转,汇率才能有支撑,所以汇率走稳虽然理论上利好A股,可周二A股也只是早盘时的表现尚好,午后便又再度走软。
  4月25日,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指出:“当前要高度重视国内外形势出现超预期变化对我国经济造成的影响,新的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此外,要以稳就业、稳物价、稳供应,切实稳住经济基本盘。同一天,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文件涉及五方面共20条措施。4月26日消费类股表现不错,可能与此相关。由上述消息看,管理层“稳增长”的诉求显著强化了。
  投资者持有的是具体个股,不少上市公司业绩前景因疫情而变得无从猜测,这种情况下投资者一般就很难有持续做多的信心。
  大盘连续失守3000点、2900点大关,但投资者没必要跟风做空。近期,至少有一部分机构投资者其实并不那么悲观,其中也包括外资中的一部分。由上周开始,北上资金其实并无特别明显的流出。
  由于近期许多个股呈无量空跌状,故一旦疫情防控方面有了比较明显的好消息,那么多数个股的反弹速度会十分惊人。因此,投资者近期追低做空所面临的主要风险就是这种性质的报复性反弹。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njcj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