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4月2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节前仍有45只限售股面临解禁 大盘跌破2900点后,多数解禁收益率已亏超10%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叶峰
  4月25日,A股上证指数跌破3000点,两市超4500只个股下跌。4月26日,大盘继续低开,截至当日下午收盘,上证指数收报2886.43点,跌1.44%,两市近4000只个股下跌。
  在此阶段,上市公司相关限售股仍陆续解禁。Wind统计显示,从4月26日到4月底,有45家上市公司的限售股即将解禁,部分解禁股数量占总股本超1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解禁收益率观察,以4月25日收盘价测算,上述多只个股相关限售股解禁收益率多现亏损,部分已亏损超50%。定增配售股份是其中主角,包括公募基金在内的多类型机构投资人深陷其中。
 
 限售股解禁逢A股大跌
 
 4月25日,上证指数跌破3000点,两市超4500只个股下跌,有色金属、电子等跌幅靠前。其中不乏估值企稳回升的个股收益“被没收”。
  以黄河旋风(600172,SH)为例,该股4月虽有超5000万股限售股解禁,但从4月1日到4月22日,其股价稳中有升,到4月22日收盘,仍收获2.42%区间收益。临近4月25日收盘,黄河旋风触及跌停,单日跌幅10%,报收8.37元/股。4月26日收盘,黄河旋风报收8.36元/股。
  与黄河旋风类似,限售股解禁遭遇A股下跌冲击的个股不在少数。Wind统计显示,截至4月22日,有13只4月内有限售股解禁的个股区间收涨,但在4月25日下跌后由盈转亏。包括兴业银行、金种子酒、百龙创园等,均是月内股价企稳回升之后突显大跌的品种。
  值得注意的是,4月26日,A股成交额仅为8388.07亿元,低迷的成交进一步增加了市场的换手难度,而由于限售股之前不能交易,解禁后大股东纷纷抛售股票,流通股数量虽然有所增加,但也会持续对股价及其行业估值带来影响。
  有分析人士认为,市场下跌既在意料中又在意料外。长城基金表示,意料之中的是理性因素,概括来说就是负面因素暂未好转甚至不减反增,正面因素又相对匮乏。意料之外的则是非理性因素,虽然市场确实下跌有因,但是投资者过度悲观的情绪也着实进一步放大了下跌的力度,理性下跌引发非理性下跌。
  对于限售股解禁后突遇市场下跌,或对股东兑现收益及企业市值管理带来风险,特别是在交易低迷的震荡市下,龙头个股股价巨震容易引发行业投资动摇信心。
  此前,阳光电源遭遇净利下滑叠加限售股解禁双重压力,年报公布次日股价大幅低开,集合竞价跌幅就近20%,后跌停报收。此后,有关新能源行业的投资情绪持续受扰,光伏行业指数连续下挫。
 
 定增配售股是解禁主角
 
 接下来,A股在4月内仍有45只个股面临限售股解禁,突遇A股下跌之后,相关股价后市承压力度加大,股东能否如愿兑现存疑,至少从目前的解禁收益率来看,多数已跌超10%,定增配售股份是其中主角,包括公募基金在内的多类型机构投资人深陷其中。
  以海顺新材为例,公司在4月26日解禁3718.17万股,解禁市值超过5.18亿元,涉及数十家机构旗下的近80多只产品,但以4月25日收盘价计算,Wind统计显示,解禁收益率为-13.7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详细参与名单中发现,定增大户财通基金旗下多只产品参与,还有诺德基金、国泰基金旗下资管计划等,亦有珠海金藤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创投基金和个人投资者参与。
  据统计,戎美股份、新锐股份等相关限售股解禁的收益率已跌超30%,成大生物和中科微至解禁收益率目前已跌超50%,均为首发一般股份及首发机构配售股份,个别参与机构数量数以百计。
  以中科微至为例,本次解禁限售的机构或投资组合数量达424,其中包括公募基金公司管理的证券投资基金以及省属职业年金计划组合、养老产品,保险公司企业年金计划以及国企央企相关投资计划等。
  而遗憾的是,随着解禁落地,未来股价的不确定性或对相关投资组合的预期收益造成影响。
  关于未来行情的走势,有机构表示“五一”临近,为规避节假日外围市场波动风险以及对节后市场的观望情绪,场内资金会基于“过节效应”有所撤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