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4月2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道达投资手记:2900点告破 盘面现三大积极信号

昨天收盘,上证指数跌破了2900点。上午,某券商出来喊话:“2900点附近就是今年的黄金坑。”然而下午一开盘,券商成为带动市场下跌的主要力量,硬生生把翻红的三大指数带到了绿盘。
  当然,券商说“黄金坑”也有一定道理。毕竟机构从估值的角度看,这里确实是底部区域了。论PE、PB两个指标,除了科创50,几大主要指数都处于“估值偏低”的状态。上证50的当前PE不到10倍,红利指数的股息率高达5.5%,估值确实低。然而,昨天上证指数连2900点都守不住,就连科创50指数也创了新低。
  行情不好叠加各种消息,导致很多人信心不足。其实,信心不足不是来自对未来的判断,而是对已经发生的当下行情的反馈。投资总有输赢,过去没有办法改变,我们要做的不是昨天,而是明天。
  万物皆有周期。没有熬不过的黑夜,只有熬不过黑夜的人。行情转好只是时间问题,说不定就在“五一”劳动节前后呢?
 
 历史大底可作参考
 
 有消息解读说,A股经过这次调整会见到历史大底。对此,达哥不好说,只能做好一个客观者的角色。“市场底”是走出来的,回头看清晰,身在局中时,却只会当局者迷。
  话说上证指数算得上绝对历史大底的有4次:2005年的998点,2008年的1664点,2013年的1849点,以及2019年的2440点。
  综合来看,这4个历史大底都经历了一个从“政策底”到“市场底”的过程,前天,达哥为大家回顾了从“政策底”到“市场底”的持续时间。昨天,达哥又统计了一下从“政策底”到“市场底”的点位差距,最多相差10%左右,差距最小的是2019年的2440点,当时的“市场底”和“政策底”相差不到1%。
  截至昨天收盘,上证指数距离3月16日的“政策底”差距是5%左右。从历史数据来说,大盘离“市场底”的距离确实没多远了。
  不过,达哥还是想说,如果不是做指数基金定投,即便“市场底”没多远,最好不要盲目重仓抄底。
  看看昨天A股跌幅榜一些走势呈现闪崩特征的个股,有可能就是机构平仓的票。为何会平仓?我们也不妄下定论,朋友们对这个现象要提高警惕,不要盲目开仓或追涨逆势标的,避免未知的风险。
  此外,回顾历次“市场底”,绝大多数不存在“V型”反转,都经历了反复的时间锤炼。所以,想抄底的投资者没必要急,小仓位玩一玩可以,“大干快上”就免了。
 
 领跌板块依然在跌
 
 昨天市场冲高回落,从侧面说明前天卖出的人很多,短期修复不会一蹴而就。固然有点让人灰心丧气,但盘面还是有三大积极信号。
  首先就是消费股异动。很多消费大票在前期筑底后,借着业绩利好,慢慢尝试走出趋势,显示市场还是会看业绩。食品、医美、超级品牌等,可能有机构在“左侧”建仓,考虑到月底会有重磅会议,不排除聪明资金入场博利好。
  投资和消费是拉动经济的重要牵引力。要实现全年5.5%的GDP增长目标,在达哥看来,投资和消费的发力可能是比较确定的事。前几天也说过消费,一些消费类公司进入筑底行情中,会经历反反复复的震荡和筑底,可以待市场转好后重点关注。
  其次是金融股补跌。昨天午后跳水的始作俑者是以券商为首的金融股,之前是护盘的逻辑,表现得相对抗跌。在这样的时间节点跳水,算不算是一种补跌?如果是补跌的话,就意味着是阶段性下跌的尾声。这样看来,反而不是坏事。
  最后是“连板股”。个股的连板高度被市场情绪打压到只有“三连板”。之前市场调整,一直都有高标股逆市上涨,导致整体的空头情绪释放不彻底;而如今,“连板股”的通杀是情绪逐渐出清的表现。
  尽管有这些积极信号,但还是要客观看待市场。行情仍弱,领跌板块依然在跌,负反馈不终止就难言好转。
  前天也说了,大盘可能还需要构筑一个像上周五类似的下跌结构,之后的下探,才会走出机会,因此,达哥对这种拉升后的冲高回落是预期到了的,未来两天可能还会出现类似的迷惑性行情,暂时管住手。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