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3月24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郑眼看盘:受重大利好刺激 氢能股暴涨

3月23日(周三),A股小涨,截至收盘,上证综指略涨0.34%至3271.03点,其余主要股指涨幅类似。北向资金全天小幅净卖出1.94亿元,为连续3个交易日净卖出。
  美股上涨与短期内的加息利空出尽相关。市场现在对美联储下次加息50个基点的预期不断强化。因美国通胀率达40年高点,即使市场对经济前景忧虑也不会改变对进一步加息的预期。在这种情况下,外围股市走势有可能比较微妙,所谓“通胀无牛市”,近期华尔街有不少人断言熊市将至,感觉有点耸人听闻。我觉得投资者没必要紧张,这样的言论其实是个常态,美股多年来一向如此。
  由周三A股盘面看,权重股表现大致平衡。除中兴通讯、贵州茅台等个别品种涨幅大些外,其他权重股涨跌不大。在非权重股中,氢能源板块涨幅最大,其他表现稍好的品种有中药、CRO、房地产、酿酒等。
  受重大利好刺激,氢能源板块涨停十来家。国家发改委发布《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规划提出,目标到2025年,形成较为完善的氢能产业发展制度政策环境,产业创新能力显著提高,基本掌握核心技术和制造工艺,初步建立较为完整的供应链和产业体系。
  除中兴通讯外,其他较受关注的品种有中国东航,该股继周二大跌6.15%后于周三跌2.81%。
  周三总共就两只新股上市,居然双双破发。其实近期新股频繁破发,所以投资者不可轻信承销商与各种参与定价的机构。一般来说,如果发行的新股盘子不大,那么绝对价较低的基本可“无脑申购”;如果在20元以上且发行市盈率并未显著高于同类个股,自然也可“无脑申购”。如果市盈率奇高甚至没有市盈率(亏损),那么有研究能力的投资者可选择申购,普通投资者还不如放弃。
  投资者看疫情数据时也得结合防控力度,如果在防控力度大幅加码时疫情平稳,那么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未必就能保持平稳。总之,疫情对股指的影响应有限,对部分个股的影响不容小视。
  大盘走得较平稳,进一步显著上涨似乎阻力不小。由量能情况看,股指可能先得盘整一阵,其后应有望往上延续涨势。在短期震荡中,考虑到现在是下旬,这个时段较易产生震荡,所以投资者应以低吸为主,不宜追涨。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 njcj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