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3月24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道达投资手记:大盘磨洋工 未来两天或小幅调整

昨天早上,一则上市公司发布的公告吸引了大家的目光。那就是中兴通讯以刊发内幕消息为理由,申请临时停牌。当天下午,利好来袭。
  中兴通讯收到法院判决,裁定不予撤销中兴通讯的“缓刑期”(即“缓刑期”将于原定的2022年3月22日(美国时间)届满)且不附加任何处罚。这意味着中兴通讯胜诉了,5年合规观察期结束。受此消息影响,中兴通讯A股昨天午后复牌直线涨停,港股一度拉涨60%,48万中兴通讯的股东总算扬眉吐气了。
  类似这样的消息,其实是可以进行套利的。比如中兴通讯这样的利好出来,上午没有通道优势挂单也买不到,但是可以借道买持有中兴通讯的ETF,比如5GETF,等中兴通讯复牌拉涨,ETF的净值会上涨,从而带动ETF的价格上行。
  听到中兴通讯消息的时候,估计很多股民跟达哥一样,百感交集。老股民可以说是全程经历了中兴通讯、华为的事件,现在这个胜诉最大的意义就是给中兴通讯赢得了喘息机会,也让国内企业深刻认识到掌握核心技术的重要性,我们要做的就是埋头苦干,埋头发展,低调行事,掌握核心科技,腰杆才能挺起来。
 
 沪指小幅震荡横盘
 
 昨天上午大盘表现一般,中午收盘上证指数还绿了,好在下午被中兴通讯的消息一刺激还是起来了。通讯设备、芯片等科技股有一定幅度的拉升,很多科技股最近没怎么反弹,有反弹潜力存在。不过,从下午板块的表现来看,更受资金青睐的反而是地产股,顺带着稳定住了大盘。
  反弹至此,估计有投资者开始纳闷了,市场到底是强还是弱呢?你说它弱吧,它在一片怀疑的目光中横盘到现在。你说它强吧,盘中走得又断断续续。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
  在达哥看来,反弹既有空间,也有时间。下跌之后迅速拉起,探明了短期底部,但是上方的压力也很明显,空间就有限了;空间没有多少了,但是时间还有,所以沪指就小幅震荡横盘。具体的持续时间,可以参照一下之前大幅调整的情况,反弹周期往往在10个交易日以上。
  此外,港股昨天的强势反弹,也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A股。大盘指数磨洋工,在涨跌有限的环境下,对操作能力较强的投资者来说是最为适宜的,因为可以忽略指数做个股,节奏好了收益不错,如果节奏掌握不好,埋伏不动或许也是一个优解。
  也正因为大盘指数在狭小的区间内震荡,很多个股也会在红盘与绿盘之间反复横跳,个股和板块的持续性非常不好,其实这种状态才是指数在窄幅震荡中正常的表现,一点也不意外。所以,我们在买的时候,尽量不要在震荡的上轨去买,而要在下跌中去找机会。
 
 盘中很多板块躁动
 
 昨天的盘面是很混乱的,可以看到盘中有很多板块在躁动,上蹿下跳,这也是冲击压力位的正常表现。目前还有一些板块并没有去冲短期压力位,后续可能还会有板块去冲,保持耐心。
  个股方面,这几天涨停个股一天比一天少,一些高标个股继续下跌,这不是一个好信号,地产股的龙头宋都股份昨天直接被按在了跌停板上。高位股多数出现下挫,对高位接盘的不利,也会影响市场情绪。不排除未来两天指数或将小幅调整,同时强势股、“妖股”“垃圾股”容易出现反噬。
  不知不觉中,上证指数走出了“六连涨”。新能源一涨,吹新能源,中药一涨,吹中药,氢能源一来就动不动万亿,如果光看标题炒股,可能真的就颠颠狂狂了。假设前天新能源,昨天中药,今天银行,明天科技,这种一天一个热门板块都是盘后看图,那只能说是纸上谈兵。
  这个时候越涨,心态可能会越急,最后很可能会忍不住,在高点买入。有人说这是追涨,有人说这是贪婪。不管是哪种心态,都是危险的,赌博性很强。股市上涨、头脑发热,不按照交易逻辑,提前没研究就贸然买入,很容易高位接盘。
  从昨天盘面来看,CRO概念、通信设备、氢能源板块涨幅居前,建筑节能、电子身份证、“东数西算”板块跌幅居前。截至收盘,沪指报3271.03点,涨0.34%,成交额为4054亿元(上一交易日成交额为4028亿元);深成指报12408.65点,涨0.73%,成交额为5374亿元(上一交易日成交额为5600亿元);创业板指报2715.95点,涨1.03%,成交额为2070亿元(上一交易日成交额为2220亿元)。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